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食用当归的副作用

2017-06-29 11:43:09      

当归为妇科常用药,有补血养血的功效,药名也与它的功效有很大关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到“古人娶妻为嗣续也,当归调血为女人要药,为思夫之意,故有当归之名”。是说古人娶妻为生儿育女,当归调血是治疗女性疾病的要药,有想念丈夫之意,因此有当归之名。另外,妇女产后若发生气血逆乱,也用当归治疗,服用后即可降逆定乱,使气血各有所归,当归之名也由此而来。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风湿痹痛、跌扑损伤、痈疽疮疡。

1、功效:

用治中风不省人事、口吐白沫、产后风瘫。

①、抗缺氧作用;②、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具有抗癌作用;③、护肤美容作用;④、补血活血作用;⑤、抑菌、抗动脉硬化作用。

2、用法与用量

炒黑,共研细末,每用9克,水1杯,酒少许,煎服。 6~12g。

3、贮藏

置阴凉干燥处,防潮,防蛀。

当归的副作用

1、用量过大,如当归流浸膏,服后可能有疲倦、瞌睡等反应,停药后虽可消失,但不可用量过大。

2、过敏反应,有些当归注射液穴位注射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须特别注意。

3、用药不当,当归属甘、温、润之补品,热盛出血者禁服。温阻满及大便溏泄者慎服。

4、不可服用当归的精华油,因其有少量的致癌物质。

5、慢性腹泻或腹部发胀的病人不宜服用当归。

6、怀孕期间不宜服用当归。

7、儿童不宜服用当归。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归粉的副作用

用量过大,如当归流浸膏,服后可能有疲倦、瞌睡等反应,停药后虽可消失,但不可用量过大。过敏反应,有些当归注射液穴位注射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详细>>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有哪些食用方法

当归,别名干归、秦哪、西当归、岷当归、金当归、当归身、涵归尾、当归曲、土当归,多年生草本,高0.4-1米。花期6-7月,果期7-9月。中……详细>>

食用锁阳有副作用吗?

当今很多人都意识到拥有健康的身体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往往总是会尝试不同的方法对身体进行滋补,其中锁阳就是最常见的一种中药材,能对身体进……详细>>

当归的作用与功效

如需要使用当归,当归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不可不知道的。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尤其适合女性使用。祖国医学认为,当归味甘而重,故专……详细>>

当归的食用指导

一般生用,为加强活血则酒炒用。又通常补血宜当归身,破血宜当归尾,止血宜当归炭,酒制可增活力之力;和血(补血活血)用全当归。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