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大头、招风耳、左撇子更聪明?其实真相是这样

2017-06-28 08:42:57      家庭医生在线

长久以来,民间一直都流传着关于“聪明的象征”……他是左撇子,一定比普通人聪明!这个孩子头上有两个旋儿,绝对将来比别的孩子聪明!你看,这个宝宝生出来脑袋大一些,肯定聪明!……但这些真的靠谱吗?

招风耳更聪明?

很多人认为有招风耳的孩子更聪明,有福气!不过,在耳科医生看来,招风耳其实是一种“耳廓畸形”,和聪明并没有什么关系。

招风耳的的特点是:耳廓比较大,而且明显前倾、耳廓上半部分扁平。造成宝宝“招风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父母的遗传、耳廓软骨发育异常导致的异常折叠、皮肤或软骨缺失等。不过,招风耳并不会影响听力,只是外形和大部分人不太一样。

宝宝出生若发现有招风耳的,想矫正的建议抓住的“黄金时段”——出生后6周内。

左撇子更聪明?

以前已经有很多人对左撇子和右撇子在智力,免疫能力,寿命甚至精神病患病率之间的差异进行过研究。但结果依然是莫能两可。不仅如此左撇子形成还可以分为先天(DNA决定)及后天(由于某种原因导致必须使用左手)两种,那么根据现代医学知识我们应该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我们知道人类的大脑一分为二,左半部大脑负责语言,逻辑,判断以及控制左边的身体。而右脑负责五感(视觉,听觉),空间能力以及控制右半边身体。于是有科学家将左撇子和右撇子按照逻辑和五感进行分组对比。结果差别依然不显著。

所以事实(至少目前如此)证明,左撇子并不会更聪明。另外不知为何 男性中左撇子的数量比女性多两倍左右。

头顶两个旋更聪明?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就是,人头发的旋,不论其大小、数量、方向,均不是人为能够控制的结果,因为人的头发是在受到甲状腺激素刺激的作用下,由胎毛转化而来的。所以,换一种说法,旋的产生,几乎可以确定为遗传基因的“功劳”。

头顶上的那个旋儿,只是全身各种旋儿之一。

它和你是不是聪明没关系,和你性格好不好也没关系,更看不出你是不是富贵命……

致富,靠的是双手,手能写字,也能搬砖,还能做饭……而头顶上那个旋儿,只会一声不吭。

脑袋大更聪明?

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脑容量的大小与智商高低并没有太大的关联,大脑的结构才是关键。

几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们一直争论着大脑大小与智商的关系。国际研究人员发现,在解释为什么一些人比另一些人聪明时,大脑尺寸只扮演了相当小的一个角色。相反,大脑内部的结构才是决定智商的关键,并且这个结论与性别、年龄无关。

众所周知,男性普遍比女性拥有更大的大脑,但在两性之间的全球智商测试中并没有表现出差异。对于动物来说,抹香鲸有着最大的中枢神经系统,但是在控制体重指数时,脑袋极小的鼩鼹却荣居榜首。所以说,包括人类在内,大脑结构似乎才是决定认知能力的关键。

(责任编辑:陈丽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撇子 招风耳 大脑袋

左撇子会遗传吗?

惯用手是一种人的本性。在任何一种社会形态下,不管采取什么强行纠正的办法,对于“左撇子”来说,可能他或她能够非常熟练的使用右手,但其偏爱用……详细>>

左撇子智商高脾气也暴躁

多数人都习惯用右手,所以,左撇子人数少,往往会让人看作是稀有动物一样,而事实也证明左撇子确实比较聪明。详细>>

左右撇子谁更优

详细>>

耳垂大的人更长寿吗?真相:缺乏科学依据

耳朵是人体的缩影,几乎所有脏器的变化都能从耳朵上表现出来,耳垂就是从耳屏到耳朵的最低处。一般成年人耳垂长度为1—2.5厘米,但是健康长寿……详细>>

四种方法可以让大脑变得更聪明

大脑占人体重的2%,可是每天消耗掉全身热量的20%。大脑平均重量约1200克,却装满1000亿个神经元。那么如何补充营养,才能让大脑更……详细>>

  • 刘立刚

  • 胡志奇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