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月经不调灸哪里 艾灸穴位调理月经不调

2017-06-19 16:24:53      

艾灸穴位调理月经不调

对于月经时间错后,量少清稀,并伴有眩晕、失眠、心慌,面色苍白,神疲乏力等症状的属于血虚型的月经不调。

1、子宫

在下腹部,当脐中下4寸,中极旁开3寸。

2、三阴交

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正坐屈膝成直角取穴。

3、涌泉穴

在足底部,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约当足底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与后三分之二交点上。

4、关元穴

在脐下3寸,腹中线上,仰卧取穴。取穴时,可采用仰卧的姿势,关元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从肚脐到耻骨上方画一线,将此线五等分,从肚脐往下五分之三处,即是此穴。

治疗月经不调中药配方

当归川芎

功能主治:活血通经,滋补肝肾。主治月经不调。

偏方组成:当归9克,川芎5克,炒白芍6克,熟地9克(经闭不用),续断9克,制香附9克,炒乌药6克,炙甘草3克,丹参9克,炒白术9克,茯苓9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早晚分服。

加减:兼有白带者,加黄柏6克(盐水炒),苍术6克,炒山药9克,芡实米9克,炒扁豆9克,去熟地;先期色紫患者,加丹皮6克,生地6克,炒桅子6克;后期原方倍当归。

地骨皮女贞子

功能主治:养阴凉血止血。主治月经不调(中期出血)。

偏方组成:生地炭24克,地骨皮12克,炒白芍12克,旱莲草12克,女贞子12克,槐米炭30克,仙鹤草30克,鹿衔草30克,荠菜30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于中期出血前2~3天开始服用,连用5~7剂。

功能主治:清热养阴,调气理血。主治月经先期、经量血多或非时出血(少量)。

偏方组成:柴胡6克,白芍12克,女贞子12克,旱莲草10克,麦冬10克,地骨皮10克,自茅根12克,香附10克,地榆10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服,每剂分2次服用,早饭前及晚饭后1小时各温服1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治疗月经不调

逾18周岁,尚未初潮称为原发性闭经,月经周期已经建立,再发生连续3个月以上停经的,为继发性闭经,闭经加灸足三里、血海。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如何检查 调理月经不调三食方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详细>>

引起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饮食调理月经

月经失调是指月经的周期、经期或经量发生异常改变,包括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延长及痛经、闭经、经前期……详细>>

艾灸能治疗月经不调吗?

证见月经后期,量少色淡,质清稀,伴有眩晕,失眠,心悸,面色苍白,神疲乏力,舌淡,脉弱无力。艾灸治疗选穴:膻中、关元、子宫、内关、涌泉。 ……详细>>

6款花茶轻松调理月经不调

制法:用刚沸的开水冲泡绿茶与泽兰叶大半杯,加盖5分钟后可饮。常作饮料。第一遍的茶汁快尽饮,略留余汁,再泡再饮,直至冲淡为止。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