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脱肛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肛裂直肠脱垂肛门皲裂肛痈肛门直肠脓肿

中医养生 盘点冬季艾灸的效用

2017-06-19 16:19:34      

主要作用:

1、温经散寒 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有赖于气血的作用,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止,血气在经脉中流行,完全是由于“气”的推送。

2、行气通络 经络分布于人体各部,内联脏腑,外布体表肌肉、骨骼等组织。正常的机体,气血在经络中周流不息,循序运行,如果由于风、寒、暑、湿、燥、火等外因的侵袭,人体或局部气血凝滞,经络受阻,即可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和一系列功能障碍,此时,灸治一定的穴位,可以起到调和气血,疏通经络,平衡机能的作用。

3、扶阳固脱 人生赖阳气为根本,得其所则人寿,失其所则人夭,由于艾叶有纯阳的性质,再加上火本属阳,两阳相得,往往可以起到扶阳固脱,回阳救逆,挽救垂危之疾的作用。

4、升阳举陷 由于阳气虚弱不固等原因可致上虚下实,气虚下陷,出现脱肛、阴挺、久泄久痢、崩漏、滑胎等,灸疗不仅可以起到益气温阳,升阳举陷,安胎固经等作用,对卫阳不固、腠理疏松者,亦有效果。使机体功能恢复正常。

5、防病保健

延年益寿保健灸

穴位: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侧一横指处)、气海(位于腹正中线脐下1.5寸处)、关元(位于腹正中线脐下3寸处)。

方法:选准穴位后,点燃药用艾条,分别对准第一组穴位,每穴悬灸10分钟,以各穴位皮肤潮红色为度。第二天用同样的方法悬灸第二组穴位。如此交替悬灸,连续三个月为一个疗程。休息一周,再继续第二个疗程。使用时注意力要集中,艾火与皮肤的距离,以受灸者能忍受的最大热度为佳。注意不可灼伤皮肤。

说明:关元、气海、足三里是人体强壮保健要穴,每天艾灸一次,能调整和提高人体免疫机能,增强人的抗病能力。成书于宋代的《扁鹊心书》中说:“人于无病时,常灸关元、气海、命关、中脘,虽不得长生,亦可得百年寿。” 特别是女士,艾灸此三个穴位后,神清气爽,容光焕发,全身特别是小腹部十分舒畅(此种感觉一般要连续灸半个月后才明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养生观念是什么

养生就是“治未病”,是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慎房事、适寒温等各种方法去实现的,是一种综合性的强身益寿活动。详细>>

中医养生茶冬季该怎么喝

气虚体质。这类人总是感觉气力不足,稍微劳作便有疲劳之感,冬季严寒耗伤阳气,因此气虚会在冬季加重。气虚的人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都比较低下,所……详细>>

冬季养生艾灸注意事项

冬天由于气候严寒,所以我们的皮肤都是处在一个比较干燥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建议在艾灸之前一定要对局部皮肤进行温水清洗。并且裸露在外的肌肤最好……详细>>

识别中医养生的小误区

常见中医养生方法不外乎拔罐、刮痧、推拿,这些方法看似简单,倘若操作不当,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冬季养生艾灸注意事项

第三,冬天选择艾灸的部位也是有讲究的,建议皮肤比较敏感以及比较薄的地方千万不要使用艾灸或针灸,因为冬天的温度比较低,若是对心脏、脸蛋等原……详细>>

  • 曹杰

  • 兰平

  • 苏春志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