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养生常识 惊蛰节气谨防四种高发疾病

2017-06-15 09:58:09      

一、预防流行性疾病

阳春三月,万物以荣,这个时候的人们也开始了频繁的活动,而随着气温的身高,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因此,大家要注意预防一些流行疾病,尤其是一些传染病,如流感、麻疹、流脑、结膜炎、腮腺炎等。

另外,春天气温气压变化较大,一些慢性疾病和精神方面的疾病也容易复发。那么怎样做好防病保健呢?

要有防病意识和坚强的信念

在思想上做好防病的准备,提前了解疾病的防治知识,如遇气候突变带来身体不适时,要静心养气,防止旧病复发,要坚持服药,相信自己能抗击病症。

预防接种

可去医院或防疫站注射疫苗,如流感疫苗、流脑疫苗等。

日常调摄方面要多加注意

多开窗户,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太快地脱去冬衣。饮用泡有贯众的水(取贯众500克洗净,放入水桶中,每周换药一次),也可在室内放置薄荷油以静化空气。如果家中有流感病人可用食醋熏蒸,每周二次,可以预防其他人患感冒。另外,每天按摩足三里、风池、迎香等穴位也有预防疾病的作用,而且还能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惊蛰节气是传染病多发的日子,要预防季节性的传染病的发生,还应多吃清淡食物,如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甘蔗等。一般选服具有调血补气、健脾补肾、养肺补脑的补品,像鹌鹑汤、白木耳煮麻雀、清补菜鸭、枸杞银耳羹、荸荠萝卜汁、枸札蛇肉汤、虫草山药烧牛髓、扁豆粥等,或食用一些海参、龟肉、蟹肉、银耳、雄鸭、冬虫夏草等,燥烈辛辣之品应少吃。

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甘蔗等

二、哮喘

惊蛰春分前后,慢性疾病患者最易复发,正所谓“百草回芽,百病复发”。其中哮喘多发于此期,饮食调养的方法很适宜于哮喘轻度发作或缓解期。

因此,应该避免进食过饱,吃的食物不宜太咸,忌烟、酒,慎用辛辣刺激食物,特别要禁食海腥油腻之物。发作期鼓励患者多饮水,利于排尿。食物以充足碳水化合物保证热能供应,以乳、蛋、豆制品保证蛋白质的给养。

肾阳不足的虚喘病病人以海马焙黄研末,每次冲服3克,或以当归6克,海马3克,水煎服;五脏气血虚衰、中气不足的虚喘病人以鹌鹑1只,不去毛,焙烧研末,每次10克,加红糖水融化,再兑入黄酒50克,一次服完,每日2次,予以调养。

三、风湿

甘四节气的“惊蛰”。《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其意为春雷响起,惊动万物,也就是说从这时节起冬眠的生物苏醒了。上周还是料峭春寒,现快到万物复苏时,天气多为浓雾、微雨。人体常感四肢麻痹、关节活动不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蛰节气话养生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太阳运行至黄经345度时即为惊蛰,一般在每年3月4日~7日,这时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惊蛰”是指钻到泥……详细>>

惊蛰穿衣应以捂为主 惊蛰节气养生3方面

惊蛰,是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每年3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为“惊蛰”。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详细>>

惊蛰节气养生需注意护肝健脾

惊蛰节气前后,冷暖空气交替开始频繁,冷空气尚显余威,有时还会长驱直入;暖空气与时俱进,势力渐强。南方阴雨开始增多,北方干燥多风。有谚语说……详细>>

惊蛰节气养生吃什么蔬菜?

根据近代老年医学研究,在有益寿延年功效的10种食品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黄豆及黄豆芽,排在第六位的是绿豆和绿豆芽。韩国的调查也表明,长寿老……详细>>

惊蛰节气养生吃什么蔬菜

荠菜是最早报春的时鲜野菜,春暖花开,正是采摘荠菜的好时节。荠菜是高纤维蔬菜。荠菜性味甘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吃荠菜可护……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