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管不住嘴总想吃甜食?当心高糖食物背后的疾病威胁

2017-06-12 09:36:22      家庭医生在线

酸、甜、苦、辣四种口味中,不少人偏爱甜食,尤其是女生。其实,适量吃点甜食能帮助人缓解压力,使人心情愉悦。但甜食虽美味,也不可贪吃哦,甜食中含有较多糖,吃多了容易“招惹”不少疾病。

高糖食物背后的疾病威胁

1、容易导致骨折

过多糖分的摄入需要消耗身体内大量的矿物质,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出现骨折。

2、加速衰老,缩短寿命

大量的糖分会导致体液变成弱酸性,进而加速细胞老化。WTO有研究称,长期嗜糖的人,平均要少活十多年。

3、降低身体抵抗力

摄入糖分过多会导致体内酸碱平衡失调,削弱白细胞抵抗病毒的能力,人就易生病。

4、容易患乳腺癌

大量的糖分会导致胰岛素的超量分泌,而胰岛素容易诱发乳腺癌细胞的生长,从而导致乳腺癌。

5、容易引起糖尿病、高血压

没有消化完的糖分,会存储为脂肪,进而易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等的产生,邻居小伙他爸很瘦但是也有高血压,就是因为经常喜欢吃甜食。

这些高糖食物要少吃

罐装咖啡:黑咖啡几乎不含任何热量,调味咖啡里面却添加了大量的糖和奶精,而这些成分都是超高热量的身材杀手。添加在咖啡里的奶精,可不是牛奶,不但不含牛奶中的营养素,还是会让您的胆固醇上升的饱和脂肪酸。每天喝一罐240ml,热量127cal,一年发胖6公斤。

酸奶:酸奶本身是健康的食物,也有许多天然寡糖、益生菌,对肠胃保健有帮助,不过要注意的是,当酸奶标榜它是低脂的时候,通常就会增加糖量来补偿甜味及口感,1份酸奶的含糖量,可能就相当于5片巧克力饼干。

番茄酱:一小匙的番茄酱就含有4克的糖,在吃炸薯条、炸鸡时,倒了这么多的番茄酱,再加上有些人还习惯再另外加糖包与番茄酱混匀吃,更不用说那糖份有多可怕。

葡萄干:经过脱水加工处理的水果干,虽然大部分还是葡萄中天然的糖份,但是有些工厂会因为脱水的果干过涩而加入额外的糖,来增加口感风味。且葡萄干就象是零嘴一样,还可加入许多料理配料,因此不知不觉就会吃很多,热量也很高。吃1杯(170公克)的糖量,就已经比麦当劳的冰炫风(84.81克)还高。

啤酒:啤酒被称为“液体面包”,热量可想而知!一瓶瓶装啤酒约为600ml,热量约为228kcal,1瓶相当于100克馒头的热量。如果喝5瓶这样的啤酒,相当于吃了10个馒头。

那么该如何科学吃甜食呢?

1、首先要了解糖。糖是一种产能营养素,称为碳水化合物。它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透过血脑屏障,为大脑供能。这就是为什么在爬山累了的时候,吃一块含糖量高的能量棒,就能马上精神倍儿爽的原因。

2、吃多少合适。我们都知道糖吃多了不好,但是总要有个量。经过计算,60kg的成年人一天可摄入60g左右的糖,15岁左右的孩子每天的糖摄入量应控制在40g以内。当然你要知道,这些糖很多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吃入身体里的,所以不要觉得量还不少。

3、吃糖的时间。不要在饭前吃,也不要在饭后。因为吃饭的时候会吃大量的主食,主食本身就有升高血糖的作用,所以在这个时段吃糖,会加重胰腺的负担。因此,可在两餐之间,工作劳累的时候适当补充些糖分。

4、不宜吃糖者。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糖,例如肥胖糖尿病、糖耐量低、胃肠功能弱的人就不适合吃糖。

总而言之,我们建议吃甜食的原则应该是:低血糖时适量补糖、运动前吃甜食、头晕恶心时适当补充、疲劳饥饿时适当补充,并且要优先选水果。另外,每天只可吃1次甜食,并且甜食不要咀嚼太久,因为这对牙齿不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吃甜食 甜食微环境 甜食

甜食吃多了容易累 吃甜食的6宗罪

糖是一种高热量食物,在糖的甜蜜之中隐藏着对人体健康的威胁。日常饮食中,偏爱甜食者,常常会因过量食糖而导致多种疾病。详细>>

为什么人们喜欢吃甜食?需警惕甜食带来的6大危害!

几乎每个人都经不住天时代的诱惑,尤其是女性,但大量吃甜食易导致身体肥胖,增加疲惫感,加快衰老速度,而且也会诱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为什么人……详细>>

甜食导致记忆力减退?常吃甜食的危害

人体如果吃太多的甜食,因糖含量过高,正常人食用可能不会出现什么问题,但如果本身不能吃太多甜食的人,就不一样了。近日,研究新发现:人们长……详细>>

爱吃甜食当心营养不良 4种情况吃甜更伤身

年纪大了,胃口小了,嘴却馋了。很多年轻时对甜食不屑一顾的老人,现也开始对甜食青睐起来。详细>>

甜食吃多记性会变差 盘点吃甜食的7个危害

美国《神经病学》杂志刊登德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吃太多甜食容易导致健忘。而保持较低血糖水平有益大脑健康。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