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胸闷艾灸什么穴位

2017-06-07 17:03:56      

胸闷艾灸什么穴位

1、胸闷气短艾灸气海穴

气海穴属于任脉,在前正中线上,肚脐下1.5寸处。这个肚子上的穴位,为什么能帮助我们改善胸闷气短呢?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气海穴和肺气息息相关。胸闷气短,显然是肺气不足所致。肺气无以摄,导致气息不足。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刺激气海,加强它对肺气的吸引,把气息“拽”到腹部,从而让呼吸绵长有力,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肺气虚弱、摄气不足的问题。正是由于它对气机有调节收纳的作用,所以该穴才被誉为“气海”。

如何刺激呢?每天艾灸此穴30分钟即可。只要长期坚持,就能见到明显效果。

除了改善呼吸功能外,艾灸气海还可以改善经常打嗝、四肢发凉、腹泻腹痛、痛经等症状。可以说,它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补益穴位。

2、胸闷气短艾灸内关穴

内关在腕内侧横纹上两指,找这个部位,这个能治什么病呢?像心脏病、心悸心慌等等,包括妇女的乳腺炎、乳腺增生、胸闷也都是属于心胸疾患,要找内关穴。

位置:内关穴位于前臂掌侧,当曲泽与大陵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或从近手腕之横皱纹的中央,往上约三指宽的中央)。

主治:心痛,心悸,胸痛,胃痛,呕吐,呃逆,失眠,癫狂,痫证,郁证,眩晕,中风,偏瘫,哮喘,偏头痛,热病,产后血晕,肘臂挛痛。孕吐、晕车、手臂疼痛、头痛、眼睛充血、恶心想吐、胸肋痛、上腹痛、心绞痛、月经痛、呃逆、腹泻、精神异常等。

该穴为人体手厥阴心包经上的重要穴位之一,是多种疾病按摩治疗时的首选穴。

3、什么是胸闷气短

胸闷气短是一种主观感觉,即呼吸费力或气不够用。轻者若无其事,重者则觉得难受,似乎被石头压住胸膛,甚至发生呼吸困难并引起胸闷气短。

胸闷:胸口重压感:很难描述这种异常感觉,很多患者会感到胸口有重物压迫,还有些患者在深呼吸的时候感觉肺部似乎充满液体。少数患者感觉胸痛。

气短:多发生在睡觉、用力或躺下时,胸口有压迫感,无法深呼吸,只有坐起身,才能喘口气。很多患者不得不垫高枕头或选择在椅子上睡觉,这样才感觉更舒适些。

这种胸闷气短的症状可能是身体器官的功能性表现,也可能是人体发生疾病的最早症状之一。不同年龄的人胸闷,其病因不一样,治疗不一样,后果也不一样。一般分为功能性和病理性胸闷气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闷按摩哪些穴位 推荐3个穴位

手腕内侧,小指边的腕横纹上。神门穴专治心病,出现心脏早搏、房颤时,赶紧按摩按摩神门穴,可及时缓解症状。此穴可补益心经元气,濡养心 脏。心……详细>>

阳虚艾灸什么穴位

神阙即肚脐。有温补元阳,健运脾胃,复苏固脱之效。操作:取0.2~0.4厘米厚的鲜姜一块,用针穿刺数孔,盖于脐上,然后置小艾炷或中艾炷于姜……详细>>

艾灸什么穴位祛湿

解溪穴在足背和小腿交界的位置中,横纹中间的凹陷位置就是解溪穴了。这个穴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身祛痰祛湿的穴位,进行艾灸之后能够有效的解决下……详细>>

阴虚艾灸什么穴位

在中医体质学上,身体缺水的人,被称为阴虚体质。阴虚体质最大的特点是体形瘦,胖子不多,阴虚就是机体内水不够了,水不够了就干了,就燥了,燥了……详细>>

艾灸熏什么穴位好

大椎穴属于督脉,如果有感冒或者过敏性及病以及颈椎不舒服等都可以艾灸大椎的。可以用单孔或者双孔灸盒配合长的艾条,每次艾灸半个小时左右。刚开……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