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买卫生巾先看这个指数 是否安全就靠它

2017-07-18 12:10:46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女人,一生中大约需要1.5万个卫生巾。但这小小的贴身之物,一旦使用不当,很可能造成健康隐患。日前,甚至有专家忧虑地提出:卫生巾有时简直是女性随身携带的一枚细菌炸弹,随时会引发一场或轻或重的疾病。

买卫生巾先看“卫生指数”

女性在选购卫生巾时,一定要以无菌卫生为原则,详阅所购卫生巾的生产、使用说明,了解其卫生指标控制情况,以利安全洁净。千万别拘于某一品牌而忽略了卫生指数。此外,必须具备“使用合格”标志,这样的卫生巾方可放心购买。

使用卫生巾的3大陋习

1、大量囤积卫生巾

有些女性喜欢商场促销时大量入货,囤积在家中慢慢使用。其实卫生巾和食品一样,也是有使用期限的,离生产日期越近卫生巾质量越有保证。因为是使用高温消毒的方法达到无菌的,一次性消毒灭菌的有效期毕竟有限,超过期限也就没有无菌的保障了。因此,在使用卫生巾时,一定要注意有效期,一次性购买不要太多,随用随买,不宜家庭久藏。特别是南方的天气潮湿,一下子用不完,也容易生霉、受污染。叶敦敏医生建议,一般来说,女性买一两个月经周期用的放在家里备用即可。

2、卫生间里放置卫生巾

一些女性为了取用方便,买了卫生巾会放在卫生间的储物柜里储存。和家中的其他房间相比,洗手间是最潮湿的,有些家庭的卫生间甚至是终日不见天日的。殊不知,卫生巾受潮后细菌更易侵入。拆包后的卫生巾应放在干燥、洁净的地方,受潮后就不要再使用。

3、喜欢用药物卫生巾

现在市面上的很多药物保健卫生巾都会说有抗菌、抑菌、止痒,减轻痛经、舒缓不适以及平衡阴道酸碱度的功效。专家说,如果真的患有妇科疾病的女性,这些卫生巾肯定无法起到治疗作用,而没有疾病的女性用了也不能预防疾病的发生。有些药物卫生巾,可能会破坏私处的酸碱平衡、造成菌群失调,降低私处自我免疫和清洁作用,反而更易受到细菌侵害。对于敏感体质的女性来说,更应该慎用药物卫生巾,因为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出现私处瘙痒等症状。皮肤敏感的人最好选用柔软舒适,对皮肤刺激小的棉质卫生巾。

正确使用卫生巾的4个守则

更换还应更勤快:经血中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易成为细菌大肆滋生的‘培养基’,所以,卫生巾一定要勤快地更换。

与卫生护垫保持一个距离:娇嫩的皮肤需要一个非常透气的环境,如果封闭得太严实,湿气聚集,就容易滋生病菌,造成各种健康问题。最理想的用品是高织棉内衣,并天天换洗。如果白带比较多,颜色发黄或带血,出现异味,有可能是因为阴道炎症等疾患,这时,最好的办法并不是用卫生护垫,而是尽快到妇科就诊。

慎用药物卫生巾,过敏体质的女性尤其要慎重使用:阻止过敏的惟一办法就是回避过敏原,所以一旦感觉刺激、痒、不舒服,马上停用这种卫生巾,最好还能找出引起过敏的成分(最多见的是卫生巾中的香精),含相同成分的卫生巾都不要再用。

卫生巾最好两小时换一次:使用卫生巾要两小时换一次,这样可以避免许多妇科疾病。克服的办法当然是选透气性好的产品,同时勤更换。:月经期间不宜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而应代之以水果、蔬菜、豆类,饮食清淡,身体也会随之清爽起来。

拆包后的卫生巾该如何存放

拆包后的卫生巾或卫生纸等卫生用品应该放置在通风干燥的地方,至少是洁净的环境里,千万注意一旦产品受潮后坚决不再使用,当然现在有很多产品在包装设计时,已经很人性化地考虑到了这一点,很多产品都采用了可供多次封口的拉索束口或拉链密封口,这样就能更好的保证产品的卫生与安全性。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使用卫生巾 使用卫生巾 卫生巾

卫生巾过敏怎么办 使用卫生巾的注意事项

由于女性的生殖结构是互通的,使女性的生殖系统特别容易遭受外界致病物的侵袭,尤其月经期间,生殖器官的抵抗力下降,比平时更加脆弱,非常容易受……详细>>

卫生巾里的致命毒害 4招鉴别卫生巾优劣

2013年11月20日有一则触目惊心的新闻,英国威尔斯一名14岁少女娜塔莎第一次使用卫生巾,竟引发中毒性休克症候群而不幸死亡,她的家人……详细>>

卫生巾不勤换警惕妇科病 如何正确选购卫生巾

卫生巾是每一个女性朋友的“亲密伙伴”,那么,什么样的卫生巾是可靠的?我们在购买和使用卫生巾时有何讲究呢?详细>>

散装卫生巾到底能用不能用?女性挑选卫生巾要牢记这2点!

前段时间,一条关于散装卫生巾的消息上了热搜,引发了热议。有些人认为经济条件不够的话,可以使用散装卫生巾,有的人认为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买正规……详细>>

用卫生巾过敏怎么办?教你正确选择卫生巾

如今,卫生巾已成了女性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小用品,但有关专家提醒,因卫生巾过敏而引起的瘙痒难忍让不少女性苦不堪言。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