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根据类型选用药膳

2017-06-06 14:01:49      

口腔溃疡之所以发病很频繁,主要与患者身体上的“火”有关。不少患者都是因为虚火旺,加上饮食不合理而造成的,如果是不注意及时调整,该症就会反反复复,折磨着患者。今天根据患者的具体实际情况,将该症分为几种类型,选择合适的药膳来治疗。

心胃实火型

舌面及颊黏膜有数个高粱粒大小溃疡面,疮面覆盖黄膜,红肿疼痛,胃脘灼热,口臭,口渴喜冷饮,大便秘结。小便赤短,舌红苔黄,脉滑数。宜食清胃泻热。质软清淡的食物。

石膏竹叶粥

[原料]鲜竹叶30克或干品15克,石膏45克,粳米50克,砂糖适量。

[制法]却先将生石膏用纱布袋包好,煎20分钟,再放入竹叶同煎7—8分钟,弃石膏及竹叶残渣。取汁加米煮至烂熟,加糖搅匀,放温凉后食用。

[特点]竹叶清心除烦,石膏清热降火,粳米甘平健脾益胃,砂糖甘平生津。全方具有清泻心胃实火作用,饮后清凉舒适,也不刺激溃疡面。

肝郁实火型

常因情志不舒而发作,多见于女性。溃疡面一至数个,多发生于颊舌部。上附灰白色薄膜。周围红色,灼痛较甚,口苦口干,心烦易怒,抑郁不欢,胸胁乳房作胀,舌质暗红,脉弦。宜食行气解郁、清淡细软的食物。

橘叶薄荷茶

[原料]橘叶30克,薄荷30克。

[制法]将二者洗净,切碎,用温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特点]橘叶味苦,性平,可舒肝行气;薄荷味辛,性凉,可散热理气解郁。其中薄荷的挥发油有止痛效果。用温开水冲泡后,须放凉再饮用,可达到行气解郁,辛散止痛效果。

阴虚火旺型

口疮反复发作,缠绵难愈,开始发病有烧灼感,是虚火。随即出现孤立单个或多个针尖状小红点或小疱疹,溃破形成椭圆形中央凹陷的浅溃疡,表面覆有浅黄色假膜。周围红晕、疼痛,口干,便秘。舌红少苔,脉细数。宜食滋阴清热、清淡细软的食物。

牛膝石斛饮

[原料]怀牛膝15克,石斛15克,白糖适量。

[制法]将怀牛膝、石斛洗净,用水煎煮10分钟,取汁,加糖。频频饮用。

[特点]怀牛膝味苦酸,性平,可滋补肝肾,降火,引火下行;石斛养阴清热;加白糖调味,可清热生津。使酸甜适中。饮用可口。本品清热养阴。滋补肝肾,对于阴虚火旺。口舌生疮者,常饮有一定功效。

脾肾虚弱型

在舌面、咽颊部有数个粟粒大小的溃疡面,呈圆形,凹陷状,上覆有淡灰色薄膜,边缘淡红,进热食剧痛,反复发作,缠绵不愈。患者面色胱(音同“谎”)白,肢体倦怠,纳少腹胀,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沉、缓、弱。宜食补肾健脾、益气收敛的食物。

黄芪山药莲子粥

[原料]黄芪100克,山药100克,莲子肉(去心)100克。

[制法]将上三味洗净,黄芪包煎,共煮成粥后。弃黄芪残渣。

[特点]黄芪健脾益气。升阳举陷,利于疮面愈合;山药入肺、脾、肾三经,性平不燥,平补脾肾;莲子入脾肾经。可补脾益肾,治脾肾虚弱,中气下陷。其中所含的鞣质等成分,有利疮面收敛,常饮此粥。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口疮的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口腔溃疡的药膳方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溃疡具有周期性、……详细>>

孕妇口腔溃疡的8款食疗药膳

蜂蜜涂咽--将口腔洗漱干净,再用消毒棉签将蜂蜜涂于溃疡面上,涂擦后暂不要饮食。15分钟左右,可用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再继续涂擦,一天可重……详细>>

哪些药膳可治疗口腔溃疡疾病

长期的消化不良、缺乏维生素、精神紧张和不良的卫生习惯都会引发口腔溃疡疾病的发生,口腔溃疡的发作直接的影响着我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我们在生……详细>>

口腔溃疡中医药膳方法

口腔溃疡是现在大多数人都经常出现的一种常见疾病,造成口腔溃疡疾病的病因有很多种,有的人因为缺乏维生素、长期消化不良和工作压力大都会诱发口……详细>>

哪些药膳可有效治疗口腔溃疡

长期的精神紧张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都会诱发口腔溃疡疾病的发病,口腔溃疡的发病影响着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我们在平时的饮食和生活上一……详细>>

  • 李飞

  • 庄建

  • 吴晓亮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