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养生药膳集锦

2017-06-06 13:47:19      

心悸药膳——桂圆姜枣蜜方

原料 桂圆肉250克,红枣250克,蜂蜜250克,姜汁适量。

制作 红枣洗净,与桂圆肉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改用文火煮至七成熟,加入姜汁、蜂蜜,搅匀,煮熟,起锅,待冷后装入瓷缸或瓶内,封口待用。每日早晚空腹食桂圆肉和红枣各6~8粒,饮服药汁30毫升。

功效 益脾胃、养心血。适用于心脾血虚证所出现的食欲不振、面色萎黄、心悸怔忡、健忘失眠等症。

消化不良药膳——莲子鸡丁

原料 净鸡肉250克,莲子60克,料酒10毫升,香菇10克,鸡油6毫升,水发玉兰片10克,油60毫升,火腿6克,淀粉10克,蛋清1个,盐适量,鸡清汤60克。

制作

(1)将鸡肉去筋,切成丁,用蛋清和淀粉拌匀;把香菇、玉兰片、火腿均切成小菱形块;将莲子去皮、心后煮熟,沥去水分备用。

(2)将鸡丁用热油炒至七成熟,沥去油,再放入配料、料酒、盐,勾上淀粉,淋上鸡油,加入莲子,翻炒几下,即可。

功效 本品清香鲜嫩、爽口不腻,可健脾补肾、养心强身。适宜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肢软无力、失眠、心烦等患者食用。遗尿、遗精患者食用也甚相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川芎养生药膳

川芎为伞形料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芎的根茎,为四川特产药物。川芎性温,味辛,归肝、胆、心包经。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之功效。对于血瘀气滞引起的……详细>>

贝母养生药膳

贝母为百合科植物川贝母和浙贝母的干燥鳞茎,是常用的化痰止咳药。川贝母主产干中国的四川、云南、甘肃等地:浙贝母主产于中国的浙江、江苏、安徽……详细>>

滋补养生药膳

切记酱油要少放,以汤略显酱色即可。熬制时间为40-60分钟。骨头汤做好后,盛入小盆内,放入冰箱冷冻室储存,随吃随取。详细>>

冬至养生药膳

冬至时阳气初生,火力方微,饮食养生宜顺应体内阳气潜藏,饮食性味宜减咸增苦,补理脾胃。在饮食选择上,可以选用牛肉、羊肉、狗肉等血肉有情之品……详细>>

立春时节的养生药膳

首乌肝片:首乌液20毫升,鲜猪肝250克,水发木耳25克,青菜叶少许,绍酒、醋、盐、淀粉、鲜汤、酱油、葱、姜、蒜、油适量。首乌煎汤浓缩,……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