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调理脾胃的药膳有哪些?

2017-06-06 10:50:47      

1、茵陈蚬肉汤

材料:茵陈30克、蚬肉15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2~3片。

烹制:茵陈用清水浸泡2遍,去除泥尘,蚬肉、猪瘦肉洗净,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里,加入清水1600毫升(约8碗水量),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至一个半小时至两个小时,调入少量的食盐和少量的生油便可。

猪瘦肉可捞起切片状,拌酱油佐餐用,而蚬肉和茵陈可弃之。此量可供2~3人用,如作为治疗用则宜每周饮用2~3次。

功效:茵陈蚬肉有一股淡淡的中药气味,但具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民间还常用它来治疗黄疸性肝炎,可见利湿的功效之大。

2、鸡骨草炖猪横脷

材料:鸡骨草10克、蜜枣2个、猪横脷100克、生姜1片

烹制:将猪横脷洗净切块,鸡骨草拣去杂质洗净,与生姜、蜜枣一起放入炖盅内,加清水250毫升,隔水炖2小时即可。

功效:清肝热,健脾胃。

适宜人群:肝火盛、胃口差、口干咽苦、湿热腹痛、烦躁易怒者。

慎食人群:脾胃虚寒、阳虚体质类型者。所谓阳虚表现为口淡泛青口水、胃寒怕冻、大便烂小便多且清。

3、淮山白术羊肚汤

材料:淮山50克、白术15克、鸡内金12克、红枣12个、羊肚600克、生姜3片。

烹制:各药材洗净,稍浸泡红枣并去核;羊肚(或请市场售者处理干净)洗净置沸水中稍滚片刻,捞起,用刀刮净衣膜,再用食盐洗净,切成块状,然后与一起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

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特色:淮山白术煲羊肚汤清润而略带中药材的气味,具补脾健胃、消积化滞、养气敛阴的功效,最宜在这不冷不暖且雨纷纷的气候下进食,且男女老少皆宜。

4、指毛桃瘦肉汤

材料:五指毛桃10克、瘦肉60克、生姜一片

烹制:五指毛桃挑去杂质后洗干净,加入瘦肉、姜片,加水300毫升,隔水武火炖2小时。

功效:益气固表、健脾利湿、舒筋活络、除痰止咳。

适宜人群:口干口苦、怕热、泛渴喜饮、大便干结者。

慎食人群:实火实热、阳盛体质类型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脾胃的5款药膳方

茵陈用清水浸泡2遍,去除泥尘,蚬肉、猪瘦肉洗净,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里,加入清水1600毫升(约8碗水量),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详细>>

调理脾胃的5款药膳方

茵陈用清水浸泡2遍,去除泥尘,蚬肉、猪瘦肉洗净,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里,加入清水1600毫升(约8碗水量),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详细>>

深秋进补先调理脾胃

常出现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以及面色萎黄等情况的人,基本就可以判定为脾胃虚,这类人可以喝点粥调理,喝粥能和胃、补脾……详细>>

按摩调理脾胃的方法

首先是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详细>>

调理脾胃的中药

调理脾胃的中药:饮食不节。小儿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脾胃功能还不健全。所以如果饮食上不加节制,饥一顿,饱一顿,不按时吃饭,或零食太多,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