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春季食艾功效多 推荐3款艾叶药膳方

2017-06-02 16:49:10      

1、艾叶饺子

将适量的新鲜艾叶、猪肉、生姜洗净,混匀剁碎,加入适量食盐、调料拌匀,做成馅料。以白面皮包成饺子,水煮或蒸熟食用。

功效:具有散寒止痛、健脾益气的功效。适用于虚寒体质,也适用于脾胃虚寒、慢性腹泻、慢性咳喘等人群食用。

2、艾叶母鸡汤

新鲜艾叶15克,老母鸡一只。老母鸡洗净切块,放入砂锅内,加入姜丝,煮至开后再加入艾叶,见艾叶熟即可,用新鲜艾叶煲鸡没有老艾那么苦,食之有一股浓香。此汤可分两三次食用,适合妇女月经期服用。

功效:缓解经期体虚、小腹冷痛、痛经、月经过多、失眠多梦等症状。艾叶性温,属于湿热体质、实热或阴虚火旺的人禁用或慎用艾叶。

3、艾叶红枣煮蛋

艾叶(干品)10克,大枣五枚,生姜三片,鸡蛋一只,红糖适量。将艾叶、大枣、鸡蛋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煮沸,鸡蛋煮熟后去蛋壳,再入锅煮5-10分钟,调入红糖,略煮溶解,去药材渣取汁和蛋,饮汤食蛋。

功效:具有温经散寒、益气养血、安胎养神的功效。适用于妇女痛经、月经不调、崩漏或体质虚寒的人群食用。体有实热者不宜多用。此外,妇女孕期出现不明原因的出血、腹痛等症状,需确诊病情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不可随意滥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药膳 3款药膳汤粥推荐

将红枣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文火煮透以表皮无皱纹为度,捞出。再将猪皮洗净,放入锅内煮成稠黏汤后,下红枣、冰糖,煮沸即成。佐餐食之,每日l剂。详细>>

女性春季养生 六款药膳推荐

材料:龙眼肉15克、莲子肉50克、鸡蛋2个、生姜1块、大枣4枚、盐少许。详细>>

春季养生重养肝 推荐四款简易药膳

乍暖还寒的春天已经来了,然而许多人却还无法适应气候变化,免疫力低下或过度亢奋的人们,都很容易出现感冒或过敏的症状。中医师表示,春季养生更……详细>>

怎样治疗胃溃疡 推荐3款食疗药膳方

桃仁(去皮尖)、生地各10g,熟猪肚片、大米各50g,料适量。将肚片切细;取二倍水煎取汁,加猪肚、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味服食,每日1剂……详细>>

学生族多患慢性鼻窦炎 推荐9款治疗药膳方

桑菊蜜膏:桑叶、菊花各50g,蜂蜜适量。将桑菊水煎二次,每次30分钟,二液合并,文火浓缩后兑人蜂蜜,文火熬至粘稠即成,每日2次,每次5g……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