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冬季食用药膳的6大误区

2017-06-02 16:46:10      

误区一 药膳"百病可医

不可过分夸大药膳的功能,认为药膳能够医治百病。药膳的主要作用还是养生保健、强身健体,表现在对机体的调理,对疾病的预防,对慢性病以及病后的调养和康复等方面。在机体患病时,虽然可单独使用药膳疗病,但大多时候药膳要配合其他疗法,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若只进药膳,忽略或代替其他疗法,难免贻误病情。

误区二 药膳"众人皆宜

看到某人服用某种药膳后效果很好,便盲目效仿,殊不知不但对自己可能没有作用,有时还会适得其反。

误区三 药膳可长服久用

虽然药膳对机体具有调整脏腑功能,补益气血阴阳的作用,多用的是一些性味平和、对人体具有补益作用的药物和食物。但药膳有药、食的共同作用,不仅能够补益,并且能够祛除病邪。除了常用的补益药膳外,还有用于治疗外感的发散风寒药膳,治疗气血瘀滞的行气活血药膳,治疗水肿的利水祛湿药膳等。这些药膳均不宜长久服用,以免给机体带来负面作用。

误区四 药膳只宜冬季吃

"因时制宜"是中医学的治则体系之一。根据不同的季节时令不同的气候特点而施以不同性味功用的药食,也是药膳的原则之一。比如同是补益,夏天可用凉补,而冬天可用温补等。

误区五 好的药膳 必价格不菲,选材稀有

持这一观点的人可能受了药膳起源的影响。在过去,药膳只有那些帝王将相才能享受得起,所用的药膳原料也是那些诸如人参、鹿茸、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以及山珍海味等食物,这就导致一些人觉得"药膳肯定很贵"。随着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药膳研究的深入,物美价廉、适用于药膳的药材正日益走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比如山药和百合就是其中的代表。

误区六 药膳制作,谁都行

药膳是中医药学与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有机结合,其中蕴含了中医学理论体系、中药的炮制理论、煎服法和食品卫生、烹饪学的相关知识,涉及到药物之间、食物之间、药物与食物之间的配伍知识。随着近些年对药膳的研究深入,负责药膳制作的药膳师这一行业正在兴起,所以说,许多药膳虽然制作简便,但并非人人都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冬季食用的药膳

阿胶250克,敲碎入陶瓷瓶中,加黄酒350克,浸泡l~2天,然后放入砂糖或冰糖250克,加清水250克,置锅内隔水蒸炖,用筷子搅和,待全……详细>>

杜仲的食用药膳

杜仲15g,五味子6g,羊肾2个。杜仲、五味子加水煎取浓汁;羊肾剖开,去筋膜,洗净,切成小块腰花放碗中,加入前汁、芡粉调匀,用油爆炒至嫩……详细>>

艾滋病患者食用药膳

益元气、补脾肺、生精安神。人参作为艾滋病免疫调节剂,提高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增加DNA的生物合成。详细>>

艾滋病患者的饮食原则和食用药膳

白术30g,槟榔10g,姜少许三者同煎汁去渣。猪肚250g切小块,加粳米100g煮粥,调味食用。详细>>

冬季养生的4大药膳

做法:将蜜制巴戟5克蒸15分钟备用,将薤白(别名小根蒜、山蒜,30克)去皮洗净,将白虾(200克)去虾枪,用盐、花雕酒腌好备用;锅中倒入……详细>>

  • 柯吴坚

  • 杨立刚

  • 熊明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