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小寒养生食疗

2017-05-18 17:15:36      

小寒养生食疗

小寒节气正处于“三九”寒天,是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段。此时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机。但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切不可盲目,即使身体强健的人,也要讲究一二下锻炼的方式和方法。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古代民间在小寒季节里有一套体育锻炼方式,如踢毽子、滚铁环、跳绳、挤油渣渣(靠着墙壁相互挤)、斗鸡(盘起一脚,一脚独立,相互对斗)等。

如果遇到下雪,更是欢呼雀跃,打雪仗、堆雪人,很快就会全身暖和,血脉通畅。

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日常食物中属于热性的食物主要有蹲鱼、辣椒、肉桂、花椒等;属于温性的食物有糯米、高粱米、刀豆、韭菜、茴香、香菜、荠菜、芦笋、芥菜、南瓜、生姜、葱、大蒜、杏子、桃子、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石榴、乌梅、香椽、佛手、栗子、核桃仁、杏仁、羊肉、猪肝、猪肚、火腿、狗肉、鸡肉、羊乳、鹅蛋、鳝鱼、墉鱼、蟋鱼、虾、海参、淡菜、蜡、酒等。

居民日常饮食也偏重于暖性食物,如羊肉、狗肉,其中又以羊肉汤最为常见,有的餐馆还推出当归生姜羊肉汤,近年来,一些传统的冬令羊肉菜肴重现餐桌,再现了南京寒冬食俗。

古时南京人对小寒颇重视,到了小寒,老南京一般会煮菜饭吃,菜饭的内容并不相同,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工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十分香鲜可口。其中矮脚黄、香肠、板鸭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可谓是真正的“南京菜饭”,甚至可与腊八粥相媲美。但随着时代变迁,现古老的食俗已渐渐淡化,如今人们只能从生活中寻找出点点痕迹。

到了小寒时节,也是老中医和中药房最忙的时候,一般入冬时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到了此时,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吃到春节前后。

广东小寒食风俗是吃糯米饭。广州传统,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加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

小寒时节正是吃麻辣火锅、红炯羊肉的好时节。下面介绍几个适合于小寒食用的食疗方:

当归生姜羊肉汤,有温中补血、祛寒强身的作用,适用于神疲乏力。

羊肾红参粥,有益气壮阳、填精补髓的作用,适用于虚弱无力、腰膝酸软、畏寒怕冷、耳聋耳鸣、性功能减退等肾阳不足的人群。

胡桃仁饼,有补肾御寒、润肠通便的作用,适用于肾虚腰痛腿软、畏寒怕冷、大便干结等肺肾两虚的人群。

素炒三丝,可健脾化滞,润燥。

西红柿粥,可清热,化痰止咳,生津除烦。患有座疮的人可长期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地小寒养生民俗

在小寒这个全年最冷的时节里,中国各地有着许多相关的节气民俗,比如画图数九、补膏方和吃菜饭。在这些民俗之中就蕴含着很多养生保健的原理。详细>>

小寒养生需注意4点 这些食物可常吃

伴随着1月5日小寒节气的到来,我国正式进入一年中最冷的阶段。小寒寒气袭人,气温骤降,阴气十足,冰冷异常,因而小寒养阳气御寒最重要。心肾阳……详细>>

小寒吃什么养生?吃梨消痰降火

对于中国而言,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是最低的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小寒……详细>>

小寒养生注意事项有哪些

小寒时期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身体的阴气,使身体内的阴阳平衡滋养脏腑 ,增加身体的强壮程度。寒冷低温天气里,为避风寒,应适当早……详细>>

小寒养生:切记头冷脚暖

今天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天文专家表示,小寒节气正处于“三九”寒天,是一年中气候最寒冷的时段,公众要注意保暖防寒。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