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上班族如何祛湿健脾?

2017-05-18 16:37:43      

三伏天到来,气候闷热,湿度比较大,上班族果不注意做好养生方面的工作,很容易导致湿邪困脾,精神不振,食欲下降。那么,上班族如何祛湿健脾?

一、六招祛湿健脾

1、适当午睡,让身体更轻盈

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原因,几乎不睡午觉,殊不知,睡好午觉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更精力充沛地投入下午的工作。过度劳累容易耗伤气血,气血不足会进一步加重水湿内停。夏季昼长夜短,有的白领人经常晚上加班,非加班人群也会吃宵夜、适当娱乐,夜生活延长。因此,夜间睡眠时间往往不足,午睡也就更加重要,需要特别注意劳逸结合。

2、少食盐,帮助肾排水

要排水应少食盐。这一招仅针对夏日剧烈运动或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出汗较少的白领人群,则不合适。人体摄入的盐分主要通过肾脏排出,当摄入的食盐太多或肾脏有病变的时候,就不能及时将摄入体内过多的钠排出。血液中钠离子浓度升高时较多的水进入血管,极易产生水肿。若无明显排汗过多的情况,夏季仍应低盐饮食。其中,中老年人食盐摄入应少于普通人的摄入量,有肾脏疾病的人群更应严格控制食盐摄入量。

3、按摩排水,远胜桑拿

最近天气闷热,常常闷得人一身汗,戏说为免费桑拿。专业桑拿是懒人排水招数,这种被动的出汗方式并不适合炎热的夏季,尤其不适合频繁采用。天气原因出汗较多还属于人体自然排汗,但是专业的洗桑拿的过程中,出汗过多,并不利于心脏健康,尽管这样可以加快加快血液循环,排除体内的湿邪。洗温水澡,并稍稍按摩则是更为健康的排水方式。

温水澡能让身体微微汗出,配合简单的按摩手法,不仅可以起到排出体内湿邪的作用,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在运动后,待风干了汗液再用与体温相近的温水洗澡,也能起到一定的排水作用。

4、饭熟后要先放凉

在过去,人们煮饭都会有3个步骤:煮、滤和蒸。但是现在,人们有了电饭煲就省却了很多步骤,但是在养生方面来讲这些缺失的步骤对于人体的健康其实很重要。稻子是生活在水中的,它是带着湿气的,如果用电饭煲来做饭就会有更大的湿气,而带湿气的米饭进入胃部里面,会增大了脾胃的运化难度,湿气滞留在人体之中就会带来无穷的危害。

因此,在做饭时,饭熟了之后就应该打开盖子,让饭透透气,稍稍冷却,等湿气散去之后再吃。如果可以的话,不要天天都食用米饭,可以米饭与面食交叉着吃,这样就可以减少湿气的堆积。

5、调整生活作息

湿邪过重的人,在早上起床的时候就会觉得头晕、腿肚发酸。而在排便的时候,大便会出现排便不畅、容易粘附在马桶上,小便的色、味就会特别重。这都是因为湿邪入体。

脾虚的人,舌苔会很厚,舌头两边没有锯齿状的齿痕,而且舌头很胖很大。有时候,咀嚼或说话是会不小心咬到舌头,这就表示出现了脾虚湿热的情况了。

应对以上问题,最佳的方法是调整饮食结构与生活作息。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至少7小时,给身体一个自我修复的过程,另外在出现以上情况的时候,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少吃生冷或煎炸食物。

6、站养生桩

站养生桩是如今调整身心最简单、安全的方法。它能够在根本上消除阳虚所导致的各种身心问题,比如,健脾、祛湿。

方法:

(1)两脚保持与肩同宽,双手抱胸前,呈抱球的姿势,双腿同时弯曲,膝盖不要超过脚尖,全身都要放轻松。

(2)在站养生桩的时候,可以在心中冥想,到感到自己的手掌心有一种酸麻的感觉时,将胳膊举高或放低,高举时不过眉,放低时不过肚脐。两只手可以左右调整位置。

注意:站桩时间不宜过长,要循序渐进,初学者站10分钟就可以有效果了,之后可以渐渐加长时间。

二、家庭必备的祛湿三法

1、食疗法

薏米红豆汤:薏米、红豆是清除体内湿气 的好食材。薏米可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夏季来碗薏米红豆汤,能起到健脾、祛湿、养血的作用。取等量的薏米和红豆,将红豆浸泡三四个小时,再与薏米一起下锅煮,上层的汤当水喝,下层的颗粒当饭吃。注意:不能放大米,因为大米是助湿的。

2、按摩法

摩脾经、揉 板门、捏脊、摩胃脘。小孩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在暑热天气容易出现没有胃口、饮食无规律等现象,此时可以按摩孩子手上的一个穴位——脾经:在拇指第一指间关节靠近指尖的指腹部位,顺时针轻轻旋转磨动此穴位200-300下,可以起到健脾的作用。另外,在孩子手掌大鱼际的正中间有一个穴位叫板门,揉板门也是一个消食健脾的好方法。第三个方法是捏脊,在孩子脊柱两侧由下向上依次捏动,捏起皮肤往上依次捻动,捻动3下以后轻轻往上提一下,小孩会觉得有一点酸疼,捏脊3-5遍后往往脊柱两侧就会轻微发红,这就可以了。至于成人,平时可经常摩腹,特别是胃脘部。轻轻地磨动而不是揉,用手掌的温热即可帮助刺激胃的消化功能,以此呵护脾阳。

3、刮痧法

背部刮痧:炎炎夏日加之闷热潮湿,人体多感觉粘滞不爽,往往也就容易贪凉,即使满身大汗也毫不忌讳吹空调。殊不知如此寒热激变,人体开泄的毛孔瞬间闭合,反而容易引起中暑。背部刮痧可以使毛细血管的活性增加,更利于身体散热。

三、祛湿食物有哪些

高梁:有健脾益肾、渗湿止痢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消化不良、湿热吐泻、下痢等症。

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水芹: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证。

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马齿苋: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尿血、小便热淋、黄疸、牙龈炎等病症。

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鲍鱼:具有养血柔肝、滋阴清热、益精明目、利湿行痹的功效,适用于阴虚内热、血枯经闭、乳汁不足、阴虚阳亢、夜盲内障,以及湿热内蕴所致的五淋、黄疸等病症。

田螺:有清热利湿、通便解毒的功效,适用于目赤肿痛、湿热黄疸、热结膀胱、小便不通、鼓胀水肿等病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如何提神?

上班族,可能有时要面对电脑以及业绩、加班等众多因素,使得身体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有养生专家提醒,上班族可以自配一些花茶,以提神又保健养生……详细>>

上班族如何巧健身?

用双手手指由前额至后脑勺,依次梳理,增强头部的血液循环。可预防脑部血管疾病,还能使头发黑亮。详细>>

上班族如何午睡好

不要以为午睡时间短,而且又是夏天就可以忽略午睡保暖的步骤。人在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保暖不当容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所以……详细>>

祛湿健脾汤的种类

用油将鱼两面煎黄,用开水猛火煲汤,煮成白色乳状。然后加砂仁3克、陈皮3克、香菜20克、生姜10克,稍滚三分钟。鲫鱼性甘平,补而不燥,健脾……详细>>

祛湿健脾食疗

湿气积累麻烦多,许多人都不把它当一回事,总是忽悠着就过了,久而久之,就积了一堆病痛,这时候你就需要祛湿健脾食疗了。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注意……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