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经常活动脚趾可以健脾养胃

2017-05-18 16:35:03      

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经常活动活动脚趾确实能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

从经络看,胃经是经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管脾胃的内庭穴也在脚趾的部位。一般来说,胃肠功能强的人,站立时脚趾抓地也很牢固。因此,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

活动脚趾时可以站立,让脚部的经络受到一定的压力,脚趾可以练习抓地、放松相结合的方式,对经络形成松紧交替刺激。

还可以每天抽一点时间,练习用二趾和三趾夹东西,或在坐、卧时有意识地活动脚趾,持之以恒,胃肠功能就会逐渐增强。特别是现在临近年底,饭局多,饮食没有节制,易吃伤脾胃,常活动脚趾能在一定程度上帮脾胃减负。

专家建议,还可以顺手将小腿从上到下依次按摩一次,效果会更明显。因为,小腿上集中了不少消化系统的穴位,像管脾经、肝经的足三阴在小腿内侧,管胃经、胆经的足三阳在小腿外侧,能够健脾的足三里在膝盖下三寸的外侧。按按这些穴位,都可以起到健脾养胃的作用,特别是足三里,过去就有“按按足三里,胜过老母鸡”的说法。

自己在家里做不用刻意讲究章法,力度以能够承受为度,按后觉得舒服即可,不要在过饱和过饿时按摩。需要注意的是,儿童脾胃的穴位和成人不同,因此,儿童不要选择这种方法来健脾养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活动脚趾可健脾养胃

由于生活忙碌,饮食不规律等,许多人都有胃不好的毛病,近日,日本医学家研究发现,经常活动脚趾可以健胃。专家也指出,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经常……详细>>

健脾养胃药 怎样吃山药健脾养胃

健脾养胃药 怎样吃山药健脾养胃?山药营养丰富,有健脾补肺、益肾固精的功效,广泛用于产妇、老人和病愈康复期的人群,属于温和的滋补食物,又……详细>>

健脾养胃?五大健脾养胃食谱

健脾养胃粥 五大健脾养胃食谱?五行中黄色为土,因此,黄色食物摄入后,其营养物质主要集中在脾胃区域。如南瓜、玉米等,常食可对脾胃大有裨益……详细>>

健脾养胃粥

相信大家都知道,只要有一个健康的胃,我们才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因此在平常的生活当中我们要注意养胃补胃,防止胃病的发生。那么可以吃什么健脾……详细>>

山药可以健脾养胃吗

山药半炒半生,既补脾气又益脾阴。《百一选方》用于噤口痢脾阳(气)脾阴皆受损,呕吐恶心,不能食;《普济方》治脾胃虚弱,呕吐不思食,脘腹胀满……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