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症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017-05-11 15:41:26      

肥胖症的病因:

1、遗传因素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单纯性肥胖者中有些有家庭发病倾向。父母双方都肥胖,他们所生子女中患单纯性肥胖者比父母双方体重正常者所生子女高5~8倍。

2、精神神经因素 下丘脑的食欲中枢和个体的摄食行为受许多激素和细胞因子的调节。刺激下丘脑中的腹内侧核可使动物拒食,而完全破坏这一神经核则引起多食。

3、内分泌因素 许多激素如甲状腺素、胰岛素、糖皮质激素等可调节摄食。青春期开始,体脂约占体重的20%,男性在青春期末,体脂减少到占体重的15%;女性则增加到占体重的25%。男女性别对体脂有不同影响,提示性激素在单纯性肥胖发病机制中可能起作用。

4、生活方式与饮食习惯 不爱活动的人消耗能量减少,易发生肥胖。运动员在停止运动后、经常摄入高热卡饮食或食量大、吸烟者在戒烟后、睡前进食习惯、喜欢吃油腻食物、每天进餐次数少而每餐进食量大等都与单纯性肥胖的发生有关,但都不是单纯性肥胖的唯一病因。

总之,单纯性肥胖的病因尚不明了。可能是包括遗传和环境因素在内的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但不管病因为何,单纯性肥胖的发生肯定是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

单纯性肥胖可引起许多不良的代谢紊乱和疾病。如高脂血症、糖耐量异常、高胰岛素血症、高尿酸血症。肥胖者中下述疾病:高血压、冠心病、中风、动脉粥样硬化、 2型糖尿病、胆结石及慢性胆囊炎、痛风、骨关节病、子宫内膜癌、绝经后乳癌、胆囊癌、男性结肠癌、直肠癌和前列腺癌发病率均升高。严重者可导致缺氧、发绀和高碳酸血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的引发病因有哪些

提到肥胖者,我们第一件事想到的就是一个胖子以及一位吃货。大多数人都认为肥胖症是由于暴饮暴食以及不爱运动造成的。其实这只是其中很好的一部分……详细>>

肥胖症的原因是什么?肥胖症治疗原则?

肥胖症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但是极少有患者对这种疾病抱有正确的认知。肥胖可以称得上是百病之源,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一系列疾病……详细>>

肥胖症的病因和发病机理

遗传因素,人类的单纯性肥胖的发病亦有一定的遗传背景。人类肥胖一般认为属多基因遗传,遗传在其发病中起着一个易发的作用,肥胖的形成尚与生活行……详细>>

肥胖症的饮食有哪些原则

肥胖症是指热量入超造成体内脂肪组织增多,使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者,30岁以上体脂在体内所占比重增加,男性可超过体重的25%,女性可……详细>>

肥胖症的诊断有哪些?

肥胖症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是很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患有肥胖症的患者每年都在增加,严重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为了帮助广大的朋友……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