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头部疼痛的刮痧部位及方法

2017-05-02 10:38:12      

凡整个头部疼痛以及头的前、后、偏侧部疼痛,统称为头痛。头痛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自觉症状之一,可单独出现,也可见于多种急、慢性疾患。

中医学认为头痛的发病与外感风、寒、湿三种邪气和内伤肝、脾、肾三脏有关。

头痛刮痧部位

头颈部:头维、百会、印堂、太阳、风池、风府。

背部:大椎、肺俞、肝俞、肾俞。

上肢部:合谷、列缺、内关。

下肢部:阳陵泉、太冲。

刮痧方法

刮痧顺序:刮痧的手法及操作的顺序,按身体的部位,依序为头颈部、背部、上肢及腿部。

刮痧角度:刮痧器具与皮肤间的角度以45度为宜,不可成推、削之势,刮拭方向应由上而下、由内而外,并保持同一角度,每个部位刮20次左右。

刮痧后注意:病人需休息片刻(约15分钟)且注意不要受凉,如有出汗现象请立即拭干,并需补充温开水(切忌饮用冰水)或姜汤,以利体内之新陈代谢。通常刮痧后的2~3天内,患处会出现疼痛感,这是正常的反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部刮痧养生

头部循环的经脉有督脉、膀胱经、胆经三焦经,头部刮痧是给大脑补充氧气,有助于迅速缓解脑缺氧的各种症状,消除脑疲劳,益智健脑,延缓大脑衰老。详细>>

头部刮痧巧治病

头部循环的经脉有督脉、膀胱经、胆经三焦经,头部刮痧是给大脑补充氧气,有助于迅速缓解脑缺氧的各种症状,消除脑疲劳,益智健脑,延缓大脑衰老。详细>>

头部刮痧的作用 刮痧的功效与作用

头部是人体的缩影,是全身各脏腑器官的全息穴区,全身经络所有的阳经部上述于头部,这些经脉通达全身,所以刮拭头部的全息穴区和经脉,不但可以给……详细>>

身体七部位的正确刮痧方法

头部有头发覆盖,须在头发上面用面利法刮拭,不必涂刮痧润滑剂。为增强刮痧效果可使用刮板薄面边缘或刮板角部刮拭,每个部位刮30次左右,刮至头……详细>>

身体不同部位刮痧方法

背部由上向下刮拭。一般先刮后背正中线的督脉,再刮两侧的膀胱经和夹脊穴。肩部应从颈部分别向两侧肩峰处刮拭。用全息刮痧法时,先对穴区内督脉及……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