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常用的3种刮痧板

2017-05-02 10:18:51      

常用的3种刮痧板

牛角类

①特点与功效:牛角类刮痧板临床上尤以使用水牛角为多。水牛角味辛、咸、寒,辛可发散行气、活血消肿;咸能软坚润下;寒能清热解毒、凉血定惊。且质地坚韧、光滑耐用、原料丰富、加工简便。

②注意事项:忌热水长时间浸泡、火烤或电烤;刮痧后需立即把刮板擦干,涂上橄榄油,并存放于刮板套内。

玉石类

①特点与功效:玉石具有润肤生肌、清热解毒、镇静安神、辟邪散浊等作用。其质地温润光滑,便于持握,因其触感舒适,适宜面部刮痧。

②注意事项:用完后要注意清洁;避免碰撞;避免与化学试剂接触。

砭石类

①特点与功效:砭石采用的材质是泗滨浮石,这种石材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红外辐射频带极宽,可以疏通经络、清热排毒、软坚散结,并能使人体局部皮肤增温,用于刮痧的贬石刮痧板边厚小于3mm。

②注意事项:因砭石可能含有有害物质,购买时需认真辨别真伪,购买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不含有害物质的砭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板的使用方法

指刮痧板与皮肤形成的角度。当刮痧板垂直于皮肤时,对皮肤刺激最强烈,最容易刮出痧,也比较容易产生疼痛感觉;当刮痧板与皮肤的角度小于90°进……详细>>

常用刮痧工具及其特点

刮痧工具包括刮痧板和润滑剂。工具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刮痧治病保健的效果。古代用汤勺、铜钱、嫩竹板等作为刮痧工具,用麻油、水、酒作为润滑剂。这……详细>>

常用刮痧方法及其特点

为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刮痧部位通常在背部或颈部两侧,根据病情需要,有时也可在颈前喉头两侧,胸部、脊柱两侧,臂弯两侧或膝弯内侧等处。也可按照……详细>>

足疗常用5种指法

足疗常用5种指法:1、折叠单食指扣拳:单食指扣拳法是指施术者一手扶持受术者的足,另一手半握拳,中指、无名指、小指的第1、2指间关节屈曲,……详细>>

说说常用的三种火罐

拔罐是一种常用的治病方法,民间的老百姓出现一些小病症时就喜欢采用拔罐疗法,效果还是很好的,那么拔火罐使用的火罐都有哪些呢?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