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如何自我判断口内是否有龋齿?这两种情况一定要补牙

2017-05-03 11:42: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患者认为却一两颗牙没有关系,根本不需要补牙。其实不补牙会造成很大的危害,不仅影响美观还影响到咀嚼功能,有的甚至会影响到发音等等。

如何自我判断口内是否患有龋齿?

1、要了解龋齿的好发部位,如牙齿咬合面的窝、沟、点隙及两牙邻接面、牙齿的颊面;

2、通过照镜子,自我观察牙面有无黑褐色改变或者白垩色斑点、两个邻牙的邻接面有无变暗的区域、牙齿有无腔洞,若出现上述几种情况,可以初步判断有龋齿存在;

3、若进食冷热食物或者饮料时,牙齿出现较长时间的不适或疼痛症状,应怀疑有龋齿。

哪些情况需要补牙?

1、病理性引起的拔牙:由于患龋齿或牙齿本身的牙髓已经彻底死亡,没有保留的价值,而且必须尽早拔除牙齿的情况下,应该进行补牙治疗。这样,既可以防止患牙处细菌的滋生与传播,又可以恢复牙齿的咀嚼等基本功能,并且也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形象。

2、生理性引起的掉牙:尤其是对于年龄稍微大点的人来说,由于牙槽骨的营养吸收变缓慢,不能及时补充牙齿营养,导致牙龈萎缩,从而引起的牙齿脱落。这种情况发生时,就应该及时补牙。因为,本来年纪就大些了,肠胃吸收功能减弱,如果牙齿缺失,咀嚼能力下降,就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影响身体的健康。

补牙的材料有哪些?

①按材料的性质分汞剂类:由汞与合金粉组成;树脂类:有合成树脂的复合树脂和天然树脂的牙胶;金属盐粘固粉类:如磷酸锌粘固粉等 ②按材料在窝洞内能保留的时间可分为短期使用材料如用于治疗过程中的临时性封洞材料丁香油氧化锌粘固粉可用于2周以内磷酸锌粘固粉可用于半年以内;长期使用的材料即永久充填材料在洞内代替缺损牙质长期保留的如银汞合金、复合树脂等。

补牙后的注意事项

1、树脂补牙后的当天,不可刷牙,以防触碰引起补牙材料的脱落。

2、补牙后牙体的外形得以修复,但牙体的咀嚼性能受则到一定的破坏,因此补牙后不宜咀嚼坚硬的食物,且补牙后初期不可用补牙的一侧进行咀嚼。

3、补牙材料的凝固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补牙后2小时内应忌食,补牙后2小时,可适当吃些清淡、温和的流食及半流食;如牛奶、面包、粥及汤类食等。

4、补牙后的牙体,其咀嚼功能较真牙差,因此补牙后应注意口腔的防护,切不可咬过硬的食物。

5、若龋洞较大,树脂补牙后,牙体修复后往往由于牙体本身抗力不足,在咀嚼时易发生牙折,为此,这类牙齿树脂补牙后应根据医师的建议及时做患牙的壳冠保护。

6、补牙后龋齿虽然得以控制,但如不注意口腔的清洁,仍可引发龋病的发生。所以,口腔的卫生护理极为关键,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做好口腔的卫生保健,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牙 补牙方法 补牙

为什么补牙时医生不给打麻药?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于口腔保健意识大大增加,如果因为小时候吃甜食太多导致龋齿,或者因为长大以后用牙不当引起牙蛀牙、楔状缺损、外伤等情……详细>>

龋齿应及时补 细数最伤牙的坏习惯

有部分人甚至觉得长了龋齿只要不引起牙痛就没有多大的关系。然而口腔专家指出,有龋齿一定要及时补牙。 详细>>

春季男性应该如何养生?这两种病一定要注意预防

春季的气候变化多端,忽冷忽热,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一定要注意养生保健。那么春季男性应该如何养生呢?下面和我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补牙后别嚼香口胶

现代都市人与人之间交往频密,总不忘身边带片香口胶以解“燃眉之急”,避免口气问题带来的不便,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口腔问题,不少人有过补牙……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胃下垂?自我按摩4手法巧治疗

胃下垂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是由于胃的固定韧带松弛、形状改变以及张力降低而导致胃的位置下移,由此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这给患者带来……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