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子宫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葡萄胎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蹲久了双腿发麻怎么回事?当心5大健康隐患

2017-05-12 08:45:14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一名手机族,蹲大号必须有手机君陪伴,但是我们只是想一边排便,一边“纵览天下”。这有什么错呢?可是双腿可不好惹。容易“断片儿”,还可能走不动。蹲久了腿发麻究竟是为何呢?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或治疗呢?

蹲久了腿发麻是怎么回事

通常下肢麻木这种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常常遇到的疾病之一。大多数人都会视作被风吹、过度劳累、或者是坐久了等原因引起的。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下肢麻木的症状会慢慢消失。但是,有些朋友的下肢麻木如果不采取相应的措施,不但不会消失,反而会越来越严重。

哪些人容易出现这种现象?

这种现象在正常人中也会出现,老年人中发生的比例较高,一般几十秒就可以恢复正常。如果头晕、脚麻的症状在站起来后仍持续较长时间,就应该考虑气血不足,经脉不畅,精气不能上养头目所致。

腿麻有哪些健康隐患

1)颈椎病

由于颈椎退变、增生或错位等因素刺激,或是由于椎体后缘及钩突关节的骨刺侵入椎间孔,使颈神经根受压,造成相应神经支配部位的手指活动不灵,麻木,并伴有肩、颈及上肢疼痛等症。

2)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部受扭闪、撞击或抬重物时用力过猛、过劳等损伤而引起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组织中脱出,刺激或压迫脊髓、神经根而产生下肢麻木,伴有大腿后侧疼痛等症状。

3)下肢动脉闭塞症

由于下肢动脉管壁弹性变差、硬化,管腔狭窄、堵塞,引起下肢局部血液供应不足,一般行走100米以内就感到患肢麻木、疼痛,必须停下休息片刻方可继续行走,这种症状称“间歇性跛行”。

4)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病变主要是肢体中小动脉及浅表静脉的慢性炎症,逐渐发展为血栓,使患肢血流不畅,感到脚部麻木、发凉,走路时小腿麻痛,甚至引起跛行。

5)肿瘤

肺尖部发生肿瘤后,常会压迫臂丛神经,引起同侧上肢麻木;患子宫癌、膀胱癌、直肠癌或前列腺癌等,瘤体压迫局部神经,亦可出现双侧下肢麻木。

腿麻了怎么办?

立刻改变姿势,可以小范围内快速走动几分钟;如果感到左腿发麻,就高举右手10秒,然后放下,反复3次,右腿麻的话就举左手,麻木感可以得到缓解;变换走路姿势,如走“内八字”,使不同的肌肉均衡受力,减轻发麻的感觉;对发麻部位进行搓、热敷,也能消除麻木。

平时无论站着、坐着都要保持正确姿势,同一姿势不要持续太久,最好隔几分钟就变换一次;多进行一些慢跑、游泳等锻炼腿部的运动。另外,骨质增生、腰间盘突出、腰肌劳损等病变也可影响周围神经,引起腿麻、脚麻,如果你经常感到腿脚发麻,建议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腿发麻怎么回事 腿发麻 双腿发麻

手脚容易发麻是怎么回事?

在我们平时生活中,会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久蹲厕所或是久坐后,手脚容易出现发麻现象。遇到这样的情况,通常只要适当活动一下,就可以慢慢恢复正……详细>>

脚发麻是怎么回事?吃3类食物缓解脚发麻

脚发麻,由颈腰椎病引起的,它是由颈椎腰椎病变引起的上肢麻木和腿麻木,这种四肢分散麻木出现的情况是局部神经受到了刺激,如颈椎病、腰椎间盘……详细>>

长时间久坐手脚发麻是怎么回事

手脚发麻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事情,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手脚发麻这种现象,甚至有些人平……详细>>

手指发麻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在平时很多人都会使用到手指,手指对于身体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的各种动作、工作都离不开灵活的手指。而手指之所以这么灵活,主要来源于手……详细>>

吃金桔嘴唇发麻怎么回事

众所周知,金桔不但看着小巧可爱,还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早在古代,金桔就以其独有的药用价值被记载在了《本草纲目》中,说它生津止渴、健胃消食……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