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最全焦虑自救手册!学会这3招帮你摆脱焦虑

2017-04-17 10:54:32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太累!房子,太贵!车子,太费!现代人身上或多或少都背着几座山。蚁族担心“明天会不会丢工作”,精英担心“能不能维持现有水平或者混得更好”,我们都怕被时代落下,怕被身边的人超越,怕机会转瞬即逝······一项调查显示,在20~40岁的城市白领中,超过9成人内心充满了焦虑。适度焦虑可以促人上进,而过度焦虑则变成一种病,给健康带来危害。下面教你如何摆脱焦虑困扰。

焦虑带来4大伤害

1、影响身高:焦虑、紧张的不良情绪可能会使女孩身高变矮。现有研究表明,紧张焦虑的女孩平均身高会比开朗快乐的女孩矮5厘米,将来身高超过1。57米的可能性要减少2倍,身高超过1。62米的可能性更会减少5倍。

2、降低人的生活质量:焦虑障碍是一种长期性的负面性情绪障碍,可导致多种身体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胃肠疾病甚至癌症等。这对现代人的身心健康、生活质量和社会功能的发挥构成了重大威胁。

3、伴发躯体不适症状:如,连续头晕或暂时失去记忆、直肠出血、脉搏加速、手掌冒汗、慢性背痛、颈痛、慢性或严重头痛、颤抖、荨麻疹、情绪过度紧张无法承受、失眠等症状。

4、可能遗传:目前的研究发现,焦虑和抑郁在遗传、生化、免疫、内分泌、电生理和影像学等方面既有联系又有不同,但二者都有遗传潜质。

这些症状自测焦虑

1、急性焦虑:如果是急性焦虑症的话常常是在慢性焦虑的基础上而产生的,其主要的症状有:在惊恐中发作或者是在夜里睡觉做梦发生而有濒死感。患者这发作的时候会明显的感觉的到有呼吸很困难,心脏仿佛是在剧烈的跳动一样,胸口也有闷的感觉。患者因为太紧张而导致呼吸性中毒的现象,这时候又会出现面色麻木等现象。

2、异常举动,随时备战:其实,焦虑不仅仅只影响到患者身心,还会影响他们的行为举动,因为焦虑症状让病人不舒服,他们常常采取一些无意识举动来消除焦虑。病人还常常把一切外在压力,都当作风险状况,摆出随时备战的姿态,使得自己整天惴惴不安,一副大祸临头的趋势,即使是一点点小烦躁,也会手足无措,失去正常状态。

3、身体不适具体表现为:早期很多患者一般伴有多种躯体不适,心悸气短、胸闷心慌、心跳加速、全身疲惫,工作学习能力大大降低,即使是简单的工作也变的难以应付,进而加重了患者的焦虑和抑郁,伴有失眠、早醒、多梦等障碍,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4、反常人格、严重激动:患者一般会性情内向、敏感,缺乏弹性,他们多对自己有很高的期望,而往往达不到期望值而觉得有罪恶感,贬低自己,并且容易情绪异常激动,坐卧不安、心情忐忑、经常性的惊慌失措,喜欢踱来踱去、注意力涣散。

吃了让人更焦虑的4种食物

1、高脂食物。冰淇淋、炸鸡、薯条、汉堡等食物脂肪含量高,吃后容易让人昏昏欲睡,更加提不起精神。若和含咖啡因的咖啡、奶茶一起吃,不但让人觉得非常疲惫,还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2、高盐分的调味食品。罐头食品、香肠、火腿、热狗、卤味、腌制品、咸味坚果等高盐分食物都容易让身体的循环变差,造成代谢缓慢,精神疲惫。

3、太甜的食物。加糖巧克力、奶酥面包、精制蛋糕及含糖饮料等含糖量高的甜食,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发挥镇静情绪的作用,但因为含糖食物会快速被肠胃吸收,造成血糖急剧上升又下降,反而会让精神更加不济,也影响情绪的平稳。

4、咖啡因饮料。适量饮用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饮料可使精神变得愉快,也能舒缓紧张感;可是一旦过量,肾上腺素的分泌就会增加,反而会让人容易烦躁,有压力更大的感觉,同时也干扰睡眠。

如何缓解焦虑

1、学会精神转移,当你忧心忡忡的时候,心里有很多事想不开的时候,不妨进行进行精神转移,不要把你的思想局限在当下的一些窘迫之事,而可以转移到你的生活兴趣上来,从而重拾生活中精彩的事情,摆脱焦虑。

2、走向清新的大自然,试试深呼吸。坐在清新的大自然里,把你的胸部想象成一个“氧气天空”,鼻子长长地吸一口气,填充我们的“氧气天空”,保持3秒左右。再用嘴呼出气,给天空置换新鲜氧气,亦或是你可以想象你吸入的是大自然的正能量,呼出的是生活的压力等的,必须每天坚持练习多次,日积夜累,帮助缓解你的焦虑。

3、积极参加体育运动,最好是傍晚和早晨慢跑,切记不要参加竞技性强的体育运动。这个缓解方法可谓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摆脱焦虑 摆脱焦虑 焦虑

如何摆脱焦虑?你需要做到这五件事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许多人时常感到焦虑不安、心烦气躁,从而食不安、睡不稳。所以,提高生活质量,摆脱焦虑刻不容缓。详细>>

什么是焦虑症?缓解焦虑症5诀窍

焦虑症是一种情绪引发的心理疾病,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患焦虑症呢?得了焦虑症要怎么办呢?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帮你来缓解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老人焦虑危害大 缓解焦虑情绪有4招

很多的老年人晚年表现的异常的焦虑,他们可能会经常的发脾气,老年人焦虑是一种疾病,严重的可能是心理疾病的前兆,所以一旦老年人发现自己有焦虑……详细>>

焦虑危害大 老人如何缓解焦虑

很多的老年人晚年表现的异常的焦虑,他们可能会经常的发脾气,老年人焦虑是一种疾病,严重的可能是心理疾病的前兆,所以一旦老年人发现自己有焦……详细>>

  • 陈向一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