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怎么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2017-04-01 11:19:34      

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的病发时间区别

一般情况下,风热感冒易多发于晚春和早秋;风寒感冒则多发在早春和晚秋季节。但是由于现在人们夏天吹空调、冬季吹暖风,使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季节性不是十分明显。患者要根据自身症状判断感冒类型,正确服用感冒药,盲目服药不但适得其反,还会加重病情。

秋冬和春冬交替季节,易发风寒感冒。但夏季如果吹空调过度,体内热、外着风,也易引起风寒感冒,多为“寒包火”型。冬季室内暖气温度过高时,风寒感冒极易转为风热感冒。“即感冒初期为风寒感冒症状,但很快就转为嗓子疼、大便干等风热感冒症状。”这时候,患者就要改服治疗风热感冒的药。

简单区分方法

1、有无出汗。有汗的属于风热感冒;无汗的属于风寒感冒。

2、痰较。稠浊的是风热感冒;较清稀的是风寒感冒。

3、鼻涕。较黄浊的是风热感冒;较清稀的是风寒感冒。

4、成因不同。风热感冒是外感风热所致;风寒感冒是因风吹受凉而引起的感冒。

5、发生时间不太相同。风热感冒多见于夏秋季;风寒感冒秋冬发生较多。

一、风寒感冒

其起因通常是劳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风寒感冒通常秋冬发生比有些多。风寒感冒属于太阳经症,太阳开机受阻。

风热感冒的症状:

1、 后脑强疼,就是后脑袋疼,连带脖子转动不灵活。

2、怕寒怕风,通常要穿非常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觉得舒服点

3、 鼻涕是清涕,白色或稍微带点黄。如果鼻塞不流涕,喝点热开水,开始流清涕,这也属于风寒感冒

4、舌无苔或薄白苔

5、如果你会把脉,你应该可以不可以测到脉像是浮紧,浮脉的意思是阳气在表,轻取即得。

姜蒜红糖汤

配方:生姜、大蒜、红糖。做法:取生姜30g,洗净切成薄片,大蒜30g,如果不能耐受大蒜的可用葱白代替,剥去外皮后洗净切成薄片,红糖50g,一起放入砂煲内,加水约100ml,用猛火煲10~15分钟即可,趁热饮用,同时可以将大蒜吃下。1天一剂,连用2~3天。全方具有发汗解表、健胃消食、杀菌、抗病毒的作用。适用于风寒感冒初期,有恶寒、流清鼻涕等症状的患者。尤其适用于体质较弱、体形偏瘦、容易感冒的患者。

二、风热感冒

其起因通常是便秘,非常多时属于阳明经症。通常情况是这样的,便秘两天以后,喉咙疼一两天,然后出现感冒症状,这就是风热感冒(也可以不可以是外感热邪,首先犯肺)。为何便秘会引致感冒?中医认为肺禾垠肠相表里,排便不畅,大肠影响肺就出现感冒症状啦。同样反过来,风寒感冒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对对症也会外邪内进引致便秘或跑厕所拉肚,其实风寒感冒后跑厕所拉肚,在中医属于变症,属于病由外入里,大家不要随便使用止泻药。

风热感冒的症状:

1、 喉咙疼,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疼,痰通常黄色或带黑色。

2、 浓涕,通常黄色

3、舌苔带点黄色,也会有可能是白色的,舌体通常比有些红。

4、 便秘

5、 身热、口渴、心烦

6、脉像通常为数脉或洪脉,就是脉搏比正常的为快,为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其起因通常是劳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风寒感冒通常秋冬发生比有些多。风寒感冒属于太阳经症,太阳开机受阻。详细>>

如何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区别

风热感冒的患者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发热的症状,患者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头痛的症状,风热感冒的患者会出现咳嗽或者出现咽喉肿痛的现象,一般风热感……详细>>

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方法

一般情况下,风热感冒易多发于晚春和早秋;风寒感冒则多发在早春和晚秋季节。但是由于现在人们夏天吹空调、冬季吹暖风,使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季……详细>>

如何区分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其起因通常是劳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风寒感冒通常秋冬发生比较多。风寒感冒属于太阳经症,太阳开机受阻。其特征症状为:详细>>

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一般情况下,风热感冒易多发于晚春和早秋;风寒感冒则多发在早春和晚秋季节。但是由于现在人们夏天吹空调、冬季吹暖风,使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的季……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