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婴儿眼睛娇嫩 冬天洗澡应正确使用浴霸

2017-04-01 11:13:55      

连日来气温骤降,“靠天吃饭”的“暖经济”却借机升温。而作为冬天必不可少的装备之一浴霸,近期卖得十分红火。然而,近期网上流传的一则关于“3个月大婴儿洗澡盯浴霸看,两个月后因黄斑病变性失明”消息令许多家长担忧。

光源分很多种,而浴霸中的蓝光能穿透角膜,被视网膜所吸收,进而对视网膜形成杀伤。而婴幼儿的视网膜以及黄斑区域都没有发育成熟,非常娇嫩,这种强热光源的持续照射,必然会对视网膜造成损伤。“不要说婴儿了,就是我们成年人,盯着强光源持续看也会受到伤害。我们经常接治因为强光源照射形成视网膜水肿、视力暂时下降等病人。”

婴儿视力发育关键时期是在0-6个月,儿童视力一直到6、7岁左右才发育健全。在此期间,都比较敏感和脆弱,尽量避免强光源持续照射。“我们以前也接治过婴儿被类似的强光灼伤的病例,如紫外线光等等。但是,有些孩子眼睛被灼伤家长也不知道,因为孩子视力本来就不稳定,再加上小孩缺乏与家长配合,长大之后孩子的视力很差,很有可能就是小时候出现问题的。”

建议家长们在给孩子洗澡时,可先将浴霸打开预热,等达到一定温度之后再关掉,再将婴儿抱进浴室洗澡。也可以使用油汀等其他的取暖设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宝宝洗澡的正确步骤

给宝宝脱去衣服,去掉尿布,迅速裹上浴巾,防止脱光衣服冻着。大人用左臂和身体轻轻夹住宝宝,左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并用左拇指、中指从耳后向前压……详细>>

冬天给宝宝洗澡的正确步骤

给宝宝脱去衣服,去掉尿布,迅速裹上浴巾,防止脱光衣服冻着。大人用左臂和身体轻轻夹住宝宝,左手托住宝宝的头部,并用左拇指、中指从耳后向前压……详细>>

洗澡别搓澡 正确洗澡你会了吗

洗澡每天都洗,但是先洗哪里,怎样洗你可又知道?详细>>

洗澡的正确顺序

进入洗澡间,打开热水,人体的毛孔在蒸汽的蒸熏下打开,如果没有洗脸,脸上的脏东西就会随着毛孔渗入皮肤。详细>>

怎样洗澡才是正确的

因为面部分布着很多表情肌和敏感的神经,热水能刺激这些神经,搓脸能加速血液流动,同时舒展表情肌,洗澡时搓脸的速度以每秒一次为宜,搓脸3到5……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