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洗澡次数不要太频繁

2017-03-30 16:17:03      

许多人无法忍受身上的污垢、汗渍等,所以养成每天洗澡的卫生习惯,没想到过於频繁洗澡竟有害身体健康,进而导致罹患皮肤癌的风险增加。研究人员表示,现代人生活忙碌,洗澡或许是洗去一天疲劳的最佳放松方式之一,但频繁洗澡却会洗去身上本来就不多的皮脂,促使皮肤干燥情形加剧,进而导致皮肤炎。

洗澡时,过度用力搓洗也会造成本来就很脆弱的皮肤表皮受损,使真菌、细菌等趁虚而入,以致皮肤严重感染,这项研究同时也显示,如果皮肤经常处于损伤的情况下,就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长期下来,各种症状接踵而来,甚至可能引发皮肤癌。

洗澡次数不要太频繁是唯一可行的方法,一周大约洗2至3次就足够了,搓洗力度也不宜太过用力,更何况身上有些污垢并不会影响健康,甚至还具有保护皮肤的作用。

就学理上来说,长期频繁洗澡是不会导致皮肤癌的,且一周洗澡次数仅2至3次的说法过于夸张,不过还是要注意由于沐浴乳可能含有石化成份,因此洗澡时一定要把表面残留的沐浴乳冲洗干净,否则就会伤害到皮肤。

除此之外,造成皮肤癌的原因可归类为三种:基底细胞癌、扁平(鳞状)细胞癌、黑色素瘤,一般来说,基底细胞癌是由于紫外线照射所形成的皮肤癌;扁平(鳞状)细胞癌是因為受伤、摩擦,或是接触化学物质所导致,至於黑色素瘤则原因不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洗澡不要太勤

每天洗一次澡,这看起来很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冬天并不适用。冬天洗澡太勤的话,我们的皮肤容易变干燥,从而引起瘙痒,想要缓解冬季皮肤干燥瘙痒……详细>>

冬天这样洗澡当心脑梗塞,洗澡太频繁也会生病?

近日有个小伙因为冬天洗澡而洗进了医院,医生诊断为脑梗塞,就是由于小伙子洗澡时用的冷水,冷水的刺激导致血管急剧收缩,脑血管收缩过度而导致堵……详细>>

秋天应减少洗澡次数

秋季风大灰尘多,人们出汗量减少,空气十分干燥。此时,人们暴露在外的面部皮肤,有一种紧绷绷的感觉、缺乏弹性,甚至还会起皮。详细>>

冬天频繁洗澡有什么弊端?可能会造成这5大健康隐患

洗澡是人们的日常习惯和卫生习惯,很多人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有些人都会每天洗澡。但是由于冬天的天气比较干燥,洗澡过于频繁,很容易给身体带来……详细>>

秋季寒凉偏燥 拔罐次数要减少

拔罐是一种很好的保健养生方式,拔罐可以疏通经络,排毒寒气,祛除湿气,操作简单,深受大家的喜欢,但是拔罐也是有很多的禁忌的,专家提醒,秋季……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