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孕妇洗澡的4个注意点

2017-03-29 12:13:15      

第一、要注意水的温度。

在洗澡温度方面,孕妇在怀孕早期洗澡时室温不宜过高,以皮肤不感到凉为宜。无论春夏秋冬,浴水温度最好与体温接近,以27℃~35℃为宜,不能洗冷水浴或蒸桑拿,因为过冷会影响孕妇的血液循环,不利于母体健康及胎儿发育,如果水温或室温过高可能因为缺氧导致胎儿发育不良。有的女性为了皮肤保健,在淋浴时会冷热水结合,这种方法对孕妇来说很容易影响子宫和胎儿,不宜采取。

建议:

随着气温的降低,人在洗澡时都会不自觉地将水温调高一点,好让身体暖和些,而且一冲起来就不想停。但孕早期绝对不建议洗太热的水,过高的温度会损害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科学发现,孕妇体温较正常上升2℃时,就会使胎儿的脑细胞发育停滞;

如果上升3℃,则有杀死脑细胞的可能,而且因此形成的脑细胞损害,多为不可逆的永久性的损害,胎儿出生后可出现智力障碍,甚至可形成胎儿畸形,如小眼球、唇裂、外耳畸形等,有的还可导致癫病发作。一般来讲,水的温度越高,持续时间越长,损害越重。所以,孕妇沐浴时水的温度应掌握在38℃以下,并最好不去温水池或盆堂沐浴,避免热水浸没腹部。

第二、沐浴时间不宜过长。

在浴室或浴罩内沐浴,孕妇很快会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胸闷等症状。这是由于浴室或浴罩内的空气逐渐减少,温度又较高,氧气供应相对不足所致,加之热水浴的刺激,会引起全身体表的毛细血管扩张,使孕妇脑部的供血不足。

同时胎儿也会出现缺氧、胎心率加快,严重者还可使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受到不良影响。

建议:

每次的洗澡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以内为佳。因为孕妇本身血容量增加,如果洗澡时间过长,温度过高,浴室里的空气流通减少,容易造成缺氧而发生晕厥。热环境还容易引起子宫收缩,造成流产。”对准妈妈来说,发生晕厥和流产的几率还是比较小的,但长时间洗热水澡对胎儿的影响就比较大了。

第三、孕妇沐浴时应该采取立位,不要坐在盆子里洗澡。

孕妈妈是可以洗澡的。一般来讲,现在洗澡都是淋浴,一般怀孕以后不主张盆浴,因为盆浴有一些水会经过阴道影响到宫颈、影响到胎膜,会有一些感染的情况。

建议:

在正常情况下,女阴道保持一定的酸度,以防止病菌的繁殖。这种生理现象与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有密切关系。妇女在妊娠时,尤其是妊娠后期,胎盘绒毛产生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而孕激素的产生量大于雌激素。所以,在这阶段,阴道上皮细胞的脱落大于增生,会使阴道内乳酸量降低,从而对外来病菌的杀伤力降低。

如果坐浴,浴后的脏水有可能进入阴道,而阴道的防病力减弱,就容易引起宫颈炎、阴道炎、输卵管炎等,或引起尿路感染,使孕妇出现畏寒、高热、腹痛等症状,甚至发生宫内或外阴感染而引起早产。这样势必增加孕期用药的机会,也给畸胎、早产创造了条件。因此,孕妇不要坐浴,更不要到公共浴池去洗澡。

第四、每天洗澡次数和时间:

洗澡时间一定要适当。饥饿时、饱食后1小时以内不宜洗澡。

对于孕妇洗澡的次数,我们可以增加,夏天每天洗两次都可以。因为她皮肤的代谢是旺盛的。如果出汗了,或者说代谢的细胞脱落得比较多,皮脂腺分泌得也比较多,所以洗澡的次数可以增加。

谨防感冒:孕妇洗完澡后,要立即擦干头发及身体,将衣服(至少是贴身衣物)穿好后再走出浴室,以免浴室内外温差太大而着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洗澡需要特别注意

孕晚期孕妈妈新陈代谢逐渐增强,汗腺及皮脂腺分泌也比常人旺盛,容易出汗,所以洗澡是每个孕妈妈都需要做的事。但是,孕晚期孕妈妈腹部膨胀,重心……详细>>

孕妇洗澡注意事项有哪些?

另外,孕妇洗澡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孕妇淋浴时容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胸闷等症状,这是由于浴室内空气逐渐减少、温度较高、氧气供应相对不足所……详细>>

夏季孕妇洗澡的几个注意

天气越来越热了,即使大腹便便,洗澡也是孕妇每天不可少的“功课”之一。建议孕妇,夏天洗澡有三注意,即水温不宜过高或过低、洗澡时间不宜过长、……详细>>

泡澡注意4点

沐浴次数以每日1-2次、每次10分钟至半小时为宜,临睡前最恰当。如为治疗,则至少要连续2-3星期方可见效。详细>>

孕妇吃柿子的注意点

柿子中含有较多的糖分,所以人们吃柿子比吃同样数量的苹果、梨等更有饱腹感。吃过多的柿子容易影响食欲,而且对牙齿和口腔都有不利影响。柿子中的……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