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给宝宝洗澡 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7-03-27 12:09:17      

炎热高温的夏季,似乎宝宝也更爱洗澡和玩水,那么,夏季给宝宝洗澡,需要注意些什么呢?洗澡的频率又该如何掌控?家长们需要了解和明确,让宝宝舒适安稳度过一整个夏天!

夏季给宝宝洗澡的注意事项:

1、饥饿、饱腹时不要给宝宝洗澡

有些宝宝夏季也挡不住疯玩,一会儿就是满头大汗,家长们不得不一天给宝宝洗好几次澡,而要是与一日三餐的前后时间撞上了怎么办呢?家长们要注意,在宝宝饥饿的状态下、饱腹的状态下都不要洗澡。身体在饥饿状态下,非常没有精神,洗澡又需要消耗体力,很容易让宝宝产生烦躁不安的问题;而饱腹状态下,由于吃进去的食物还没有完全消化吸收,此时洗澡容易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引起腹胀腹痛的危险。

2、洗澡后要及时擦干宝宝身体的水分

我们大人们在夏天洗澡后,身上还是湿湿的,就去吹空调、吹电风扇,似乎这样更凉爽,完全除去了燥热的感觉。可是,对于小宝宝来说,绝对不能这样做。给宝宝洗澡之后,要及时擦干宝宝身体表面的水分,并穿好衣物,避免孩子出现着凉感冒发烧等现象。如果是连带着将头发也一起洗了,就要擦干头发之后,才能进到空调房里,因为洗澡而让宝宝着凉可是万万不应该的喔!

3、儿童清洁用品切忌频繁使用

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家长们总是会借助洗护用品来给宝宝洗澡,儿童沐浴露洗发水等等,然而,这些儿童洗护用品不能频繁使用。一天当中如果要给宝宝洗几次澡,而宝宝的皮肤表面只是汗液,将这些汗液清洗干净即可,倘若频繁使用洗护用品,会破坏宝宝的皮肤保护层,从而令皮肤变得干燥而脆弱。洗护用品一天用一次就可以了,一天当中多次洗澡的话,没有必要每次都使用喔!

4、给宝宝洗澡时要降低危险系数

有些宝宝洗澡的时候特别爱玩水,简直是玩得不亦乐乎啊,爱玩水的宝宝,家长们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别让水进到宝宝的眼睛耳朵里,洗澡盆要适中,尺寸过大的话容易让宝宝滑倒而发生危险,如果宝宝溺水或者是呛着了,后果不堪设想。洗澡时间更不要太长,十五分钟左右即可,别让宝宝贪恋玩水喔!

5、天气太热时每天给宝宝洗1-3次澡是最合适的

对于给宝宝洗澡的频率,家长们要掌握好度,如果天气比较凉爽,那么,每天洗一两次澡就可以了,如果天气太过燥热,给宝宝洗三次澡也是可以的,但不能超过这个次数,否则容易破坏宝宝的皮肤保护膜,反而令皮肤变得更加脆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冷给宝宝洗澡 这些窍门要知道

对于给宝宝洗澡,过热或过凉对宝宝来说都是不好的,水过热怕烫伤宝宝娇嫩的皮肤,水太凉又怕宝宝受凉感冒,如果光凭大人的手感来测水温很不正确。……详细>>

冬天给宝宝洗澡要注意

有的妈妈怕会怕衣服在浴室里弄湿,没有把衣服放在浴室旁边就手地方的习惯,直接放在大厅或者房间里。宝宝洗完澡后,还要经过一段时间,在厅里受受……详细>>

宝宝洗澡要注意细节

一般说来新生儿洗澡的水温最好是控制在37度左右为宜,温度切记过高。因为小孩本身就有“纯阳之体“的就法,说的其实就是他们对于温度比成人还敏……详细>>

不宜给宝宝洗澡的情况有哪些

宝宝发烧呕吐还有经常腹泻时不能给宝宝洗澡。一般宝宝生病时,身体内部的水平衡会受到影响,特别是发烧的时候会使水分减少,所以发烧的要多喝水,……详细>>

用母乳给宝宝洗澡真的能护肤吗

听说用母乳给宝宝洗澡,宝宝的皮肤就会又滑又嫩,这是真的吗?这种说法是不靠谱的!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糖分,这些营养物质如果残留在……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