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失眠的调理方法

2017-03-22 17:32:31      

许多女性在更年期的时候容易出现一些身体不适,其中部分的人容易出现更年期失眠的情形,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改善呢?下面为大家介绍更年期失眠的调理方法,供大家了解。

更年期失眠的症状

入睡困难

大部分患者常处于辗转难眠状态(即使很困、很想睡觉,但就是睡不着),并喜欢进行大范围的胡思乱想;入睡时间多在30分钟以上,甚至达1小时或更长时间。

睡眠质量差

以睡不踏实、易惊醒为主要表现,并伴有多梦。患者虽然能够入睡,但一晚都处于似睡非睡状态(如一闭眼就做梦、有点声音就醒等),导致醒后仍有疲劳感;患者很难维持深度睡眠,一般夜间惊醒次数在2次以上或更多,并常伴有早醒。

白天残留效应

因长时间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少(一般低于6小时),便会引起相应的残留效应。患者在次日清晨常感到头痛、头晕或头脑发胀,并伴有精神不振、昏昏欲睡、乏力、疲倦等不适,严重者会出现嗜睡表现。

睡眠不真实

因似睡非睡的睡眠状态,导致患者明显缺乏睡眠的真实感。多数患者虽能够酣然入睡,但醒后却坚信自己没有睡着。

其他症状

长期睡眠不良,会引起抑郁、焦虑、烦躁不安、易激惹等精神症状,导致患者脾气异常暴躁;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为伴随症状。

更年期失眠的调理方法

进行药物治疗

在治疗更年期失眠的药大体上分为,镇静催眠药、抗焦虑药及抗抑郁药三类,其中以抗抑郁药运用的最为的广泛,而多虑平则应用更为普遍。多虑平具有强大的抗抑郁、抗焦虑作用,而且副作用较轻,该药不仅对失眠是有着显着的改善作用,还对更年期焦虑状态、情绪忧郁、紧张不安,及各种驱体不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有一定的依赖性。

心理治疗

人到中年,社会和家庭中承担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许多更年期女性,开始成为家里的经济支柱,面对各方压力,精神心理负担徒增,失眠也随之产生。在治疗失眠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减少压力。

中药治疗

中医的中药对于更年期失眠症的治疗还是具有较好的效果,但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且药物的使用上也是非常不方便的。

增加体育锻炼

积极参加太极拳、太极剑、气功、健脑体操等,根据病情有选择的学习、坚持锻炼,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的失眠状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失眠的调理方法

以睡不踏实、易惊醒为主要表现,并伴有多梦。患者虽然能够入睡,但一晚都处于似睡非睡状态(如一闭眼就做梦、有点声音就醒等),导致醒后仍有疲劳……详细>>

更年期失眠的调理方法

因似睡非睡的睡眠状态,导致患者明显缺乏睡眠的真实感。多数患者虽能够酣然入睡,但醒后却坚信自己没有睡着。详细>>

更年期失眠的调理方法

大部分患者常处于辗转难眠状态(即使很困、很想睡觉,但就是睡不着),并喜欢进行大范围的胡思乱想;入睡时间多在30分钟以上,甚至达1小时或更……详细>>

更年期失眠怎么调理 6招调理更年期失眠

牛奶中含有可以使人产生疲倦的色氨酸,当人失眠的时候,是由于脑细胞分泌血清素减少,血清素可以一直大脑的思维活动,从而使人进入睡眠状态。色氨……详细>>

更年期女性缓解失眠的方法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中年后很容易进出更年期,更年期的女性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心烦、易怒、失眠等,对于失眠,人们采用最多的方法就是吃安定药物,其……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