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五月桑葚赛人参 吃桑葚六大好处

2017-03-21 14:38:21      

桑葚,又称桑仁、黑武葚、桑实、桑果等,为桑科落叶乔木桑树的成熟果实,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每年4~6月,桑葚呈红紫色时采收,晒干或略蒸后晒干备用。成熟的桑葚质油润,富有糖性,味微酸而甜,入食以个大、肉厚,紫红色,糖性足者为佳,故民间有“五月桑葚赛人参”之说。

中医认为,桑葚性味甘而微寒,有滋阴补血,润肠通便之功,为中医常用的滋补强壮药,《本草纲目》言其“捣汁饮,解酒中毒。酿酒服,利水气,消肿”。《本草纲目拾遗》言其“利五脏,关节,通血气”。《滇南本草》言其“益肾脏而固精,久服黑发明目”。《随息居饮食谱》言其“滋肝肾,充血液,祛风湿,健步履,息虚风,清虚火”。营养研究表明,桑葚含糖、鞣酸、苹果酸、维生素、胡萝卜素等,能补充胃液的不足,增强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并能刺激胃肠,使消化液分泌增多,蠕动增强,因而可帮助消化,促进大便排出。习惯性便秘、产后便秘及老人血虚便秘者,服食尤佳。选用桑葚以紫黑者为佳,《本草新编》载:“桑葚采紫者为第一,红者次之,青则不可用”。平素大便稀溏或泄泻者不宜服食。现介绍几则食疗方,供选用。

吃桑葚的好处

1、桑葚美容

桑葚可以改善血液循环,还含有乌发素,因而能够使头发乌黑亮泽,预防脱发,使皮肤白皙富有光泽,还可以明目,延缓衰老,健美体型。

2、桑葚助消化

桑葚对消化系统有帮助,能健脾胃。因为桑葚中含有鞣酸、脂肪酸、苹果酸等营养物质,所以能帮助人体消化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等,对于消化不良的人来说可是个福音。

3、桑葚利血管

桑葚中富含的脂肪酸可以将多余脂肪分解,降低血液中血脂浓度,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4、桑葚预防癌症

桑葚中含有多种葡萄糖、果糖、苹果酸、无机盐、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可以预防细胞突变和肿瘤扩散,并且能预防癌症的发生。

5、桑葚滋补肝肾

桑葚酸酸甜甜的,可以入肝肾,对肝肾有一定的滋补作用,适合关节不利,经常感到耳鸣眼花,腰膝酸软的人食用,还对糖尿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6、桑葚有利生殖

在中医上桑葚可以入药,用来改善男性精液质量下降等症,而且桑葚汁还可以补充体力,所以男士多吃桑葚或者喝桑葚汁有利于生殖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月桑葚赛人参 吃桑葚六大好处

桑葚可以改善血液循环,还含有乌发素,因而能够使头发乌黑亮泽,预防脱发,使皮肤白皙富有光泽,还可以明目,延缓衰老,健美体型。如果想拥有一头……详细>>

五月桑葚赛人参 六大好处

在中医上桑葚可以入药,用来改善男性精液质量下降等症,而且桑葚汁还可以补充体力,所以男士多吃桑葚或者喝桑葚汁有利于生殖健康。详细>>

吃桑葚的好处有哪些

抗氧化抗衰老。桑葚是一种抗氧化的水果,对于女孩子来讲是护肤的圣品,可以让你的皮肤更白皙,减少长斑,还可以保持皮肤的弹性,有抗衰老的功效,……详细>>

女人吃桑葚的五大好处

桑葚中含有鞣酸、脂肪酸、苹果酸等营养物质,能促进脂肪、蛋白质及淀粉的消化,故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效,可用于治疗因消化不良而导致的腹泻。详细>>

吃桑葚有什么好处

研究证实,桑椹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胡萝卜素、维生素、苹果酸、酒石酸,磷质等丰富的营养成份,并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常吃能显著提高……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