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床单经常不换当心诱发鼻炎 春季宜用粉色床单

2017-03-22 10:50:37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如果床单脏,很可能产生一系列健康隐患。即使床单看上去不脏,也遍布了成千上万的细菌、病毒,如果你懒得换床单,很容易染上哮喘、鼻炎和湿疹等疾病。

床单经常不换或引起疾病

一项涉及2000人的调查显示,只有36%的人能做到每两周换洗一次床单,近20%的人一个月换洗一次,有的甚至更换频率更低;半数人觉得床单脏点没什么大碍;一半以上的女性不勤更换床单,与此相比,48%的男性每周至少清洗一次床单。

脏床单就是病菌的“大本营人体每天会脱落数百万个皮肤细胞,其中大部分是在睡觉时脱落的,并累积在床单上。除此之外,人体还会分泌出体液、汗液和油脂,这些代谢废物会成为尘螨、细菌的温床。如果人们吸入或接触了这些尘螨、细菌或者它们的代谢废物,很可能会引发过敏、哮喘和鼻炎等,严重时还会出现湿疹。

人们应该至少每两周换洗一次床单。在换洗床罩、床单时,不妨顺便用吸尘器或微湿的抹布,将床垫上残留的皮屑、毛发等清理干净。如有污渍,可用肥皂涂抹脏处,再用干布擦干,才不会渐渐发霉、产生异味。换床单后,最好打开窗户通会儿风,防止更换过程中,因抖动而扩散到空气中的小颗粒,刺激呼吸道,引起不适。换下来的床单要用60℃以上的热水浸泡洗涤15—20分钟,洗后要及时烘干或晾干,才能达到杀菌的效果。

为了起到最佳的抗菌效果,还可以选用最廉价的杀菌剂——漂白剂,但使用时浓度最好低些。如果采用手洗的办法,可以在冷水中加入适量过氧化氢,也能起到杀菌作用。白天最好在床单、枕头上盖一层密致的床罩,能防菌、防尘。

床单颜色有讲究

其实,除了不换床单会影响我们的健康之外,床单选的不恰当也会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床单的挑选。我们都知道,不同颜色会对人产生不同的心理刺激,从而对健康造成不同影响。因此,在选择床单颜色时,应首先关注其对健康的影响。

1、情绪不稳、容易急躁的人,宜用嫩绿色床单。这可在一定程度上舒缓紧张情绪,使人精神松弛。金黄色容易造成情绪不稳定,患有抑郁症和狂躁症的人不宜用金黄色床单。同时要注意,紫色可维持体内钾的平衡,有安神作用,但其对运动神经和心脏系统有压抑作用,所以,心脏病患者应慎用紫色床单。

2、患有高血压或心脏病的人,最好选用淡蓝色床单。这有利于血压下降、脉搏恢复正常。此外,淡蓝色还适合用脑过度的白领一族。靛蓝色会影响视觉、听觉和嗅觉,可减轻身体对疼痛的敏感度。术后伤口正在恢复的患者,可选择靛蓝色床单。

3、孤独症、精神压抑者,宜选粉红色床单。因为,粉红色能使人的肾上腺激素分泌减少,从而使人情绪趋于稳定。另外,春夏两季,气温相对高些,床罩的颜色应选择清新淡雅的冷色,质地应选择较薄一些的面料;而秋冬两季气温下降,天气寒冷,床罩的颜色应趋向暖色,在质地上应该选择较厚的面料。

4、老人建议选浅橘色的床单。首先,浅橘色可诱发食欲,其次可振奋精神,令人心情愉快。还可选择蓝色床单,有助于减轻头痛、发热、失眠等症状。

5、新婚者宜选红色床单。这既能为房间增添喜庆气氛,同时可刺激神经系统,增加肾上腺素分泌,增强血液循环。但接触红色过多,会让人产生焦虑情绪。所以,患有失眠、神经衰弱、心血管病的患者,不宜使用红色床单,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床单选择 居家生活 床单

你多久没有洗过床单了?不洗床单小心过敏!

本文导读:你家的床单多久洗一次?你洗床单的方法正确吗?下文为你介绍怎么洗床单才健康。详细>>

震惊!一个月不洗床单细菌达1200万

在人的一生当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需要在床上度过的,有些懒惰的人,可能在床上的时间更长一些。在这个过程中,是离不开床单的,如果我们的床……详细>>

怎样洗床单才能更健康

又到了秋冬换床单的时候,床单应该怎么洗呢?或许很多人会很奇怪,洗床单还不是跟洗衣服一样的。看完下文,我想你应该会明白了,到底要怎样洗。详细>>

床单这样清洗让你更健康

床单应该怎么洗呢?或许很多主妇们会很奇怪,洗床单还不是跟洗衣服一样的。看完下文,我想你应该会明白了,到底要怎样洗。详细>>

床单颜色也影响着你的健康?

你是否知道床单颜色也影响你的健康?因为不同的颜色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刺激,从而对健康造成不同的影响。因此,在选择床单的颜色时,我们应该首先关……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