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洗漱时舌苔这样表示湿气重 祛湿推荐4款食疗

2017-03-21 14:05:06      家庭医生在线

湿邪侵犯人体,导致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大便溏泄、小便混浊、头重如裹,身体沉重困乏等症状。因此,及时清除湿邪也是养生保健的关键。

洗漱时舌苔这样表示湿气重

“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舌头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我们身体状况的。刷牙前我们不妨抽出几秒钟,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舌头。

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头达不到这些指标,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湿气从哪里来?湿的存在有三个因素:

1、因为吃了过多的油腻物,消化不了,堆积成湿。

2、虽然没多吃,但本身消化能力不足,吃一点儿就腻住了,也会成湿。

3、还有就是环境、季节因素的影响,比如四川多湿,那里的人不吃辣椒和花椒就会不舒服。比如夏天,很多人体内都会有湿,身体会变得很重、很懒。

日常生活如何祛湿?

1、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

2、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

3、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

4、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开窗透气。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还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身体湿气重 推荐4款食疗

红豆薏米绿豆粥:干红豆薏米绿豆各30克(也可以干红豆薏米各50克),用豆浆机常规打成熟浆后分两三次温服(也可晚上用保温瓶等量洗净,倒入半瓶开水,第二天白天喝汤,晚上煮煮吃粥),先连服七日后减至每星期二至三次到一次。

喝姜糖茶:干姜粉5-9克(每天1-2次),开水冲泡10-15分钟,加适量的红糖当茶饮。三、调理: 1、平衡心态、乐观积极,不要过分的压抑或放纵自己。2、饮食均衡,可适当多吃温热性的食物。

莲子粥:莲子30克,米适量(1人份),用莲子与米同煮成粥。

玉竹粥:玉竹30克,米、瘦肉适量(1人份),用玉竹与米、瘦肉同煮成粥。适合腹胀、脾胃虚弱、大便溏烂的人,能起收敛,改变大便溏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祛湿 祛湿方法 祛湿

春夏湿气重 推荐5款薏米祛湿食疗方

薏苡仁15克,粳米50克,二者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详细>>

潮湿体内湿气重 试试4大方法有效祛湿

四五月份,正值回南天。这个时候,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地上还是墙上,到处都是水滴,衣服晒了几天还能拧出水来…在这湿漉漉的环境下,想不染上湿……详细>>

高温+雨水湿热重 推荐4款祛湿汤对抗湿气

高温酷热后,接连阴雨绵绵,人体极易感受外来湿邪的侵袭,出现舌苔浊腻、浑身无力、食欲下降、脾胃不合、头身困重、心烦焦躁、口渴恶心等,中医称……详细>>

湿气重怎么祛湿?祛湿食谱推荐

功效:众所周知,扁豆如同薏米一样,具有非常好的去湿气功效的食物。常吃扁豆对去除体内湿气是有帮助的,这款扁豆肉菜,是非常常见的家常菜,配上……详细>>

推荐多款祛湿汤 帮助对抗湿气

湿气积累麻烦多,许多人都不把它当一回事,总是忽悠着就过了,久而久之,就积了一堆病痛。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注意饮食,湿气就不会缠上你……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