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回南天”空气潮湿惹人烦 防潮祛湿有妙招

2017-03-20 10:06:2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天气说变就变,南方近日开始暖湿气流迅速反攻,回暖的同时绵绵阴雨仍将维持下去,又潮又腻的回南天也将随雨雾来临。阴冷、潮湿、屋外阴雨雾气连绵,更关键的是屋里没有暖气,北方的小伙伴们能懂这种感觉吗?

什么是回南天?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容易产生水珠。回南天现象在南方比较严重,这与南方靠海,空气湿润有关。“回南天”出现时,空气湿度接近饱和,墙壁甚至地面都会“冒水”,到处是湿漉漉的景象,空气似乎都能拧出水来。而浓雾则是“回南天”的最具特色的表象。

“回南天”形成至少必备两个条件

首先要有长时间的低温,日平均气象低于12℃至少要持续3天以上,比方说2010年2月份出现“回南天”之前就经历了连续9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2℃;其次要有天气突变,长时间的低温后要突然地变得暖湿,发生“回南天”的时候,湿度有时高达100%。

潮湿天气让身体很受伤

糟糕的天气让人心情不悦,潮湿的天气最让身体受罪。一起来看看潮湿天气容易诱发哪些疾病?

1、阴湿天气更易诱发感冒

中医认为,湿为阴邪,会伤人体阳气,影响阳气舒展,因其性重浊、黏滞,故易阻遏气机,得病后多缠绵难愈,这是湿邪的病理特征。湿邪分寒湿和湿热两种,这段时间的潮湿天气属于寒湿,人的呼吸系统最怕寒,有些人及儿童由于免疫系统不成熟,在温差变化大、湿度大的情况下,更易得呼吸道感染,再加上湿邪缠绵难愈的特征,所以病程比较长。

2、阴湿天气更易诱发心脑血管病

多雨季节的气压、气温、空气湿度等气象要素变化较大,容易导致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管收缩,血流受阻,血压上升,心肌耗氧量增大,心脏负荷加重,从而诱发心肌梗死、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病。

3、阴湿天气更易诱发皮肤疾病

潮湿的环境会让湿疹、皮炎以及一些真菌类的疾病如皮癣、手足癣的发病率提高。温暖潮湿的环境有利于霉菌的生长繁殖,特别是原来在人体皮肤上处于“休业”状态的霉菌会“死灰复燃”,在脚趾等部位蔓延,引起皮肤癣病。脚癣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向身体其它部位传染,变成体癣、股癣、手癣、花斑癣。研究表明,霉菌还会在人体内生长繁殖,引起霉菌性肺炎等病。

4、潮湿天气可引发心理障碍

在阴冷潮湿的天气里,心理素质较差的人会因为混浊空气而诱发抑郁症等一些心理障碍。很多人在潮湿的天气里无故感到疲劳,情绪烦闷抑郁,脾气也易变得焦躁。其实,许多季节性疾病与天气气候的变化密切相关。专业医师介绍说,气压、温度、湿度、日照、风等多种气象因素作用于人体后,都会影响人们的生理功能,引起情绪的变化。

回南天该如何防潮“祛湿”呢?

皮肤防潮妙招:

皮肤需保持干燥。由于回南天天气潮湿,真菌的生长速度快,容易引发真菌感染,出现湿疹等皮肤疾病。“回南天”为霉菌等致病微生物的繁殖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纯棉内裤或袜子此时更加健康,内裤和袜子都不要太紧,出汗后及时更换和清洗。

饮食防潮妙招:

在饮食上,也要少吃寒凉生冷的东西,“回南天”食物容易变质,砧板也容易脏污,鱼生等食物最好少吃。有中医推荐,每天早上取指头般大小的普洱茶,加入苍术5克,加适量盐一起煲滚,空腹饮用。二者合用可收到健脾祛湿的效果。

薏米:生薏米性味甘淡,能健脾祛湿。适用于脾虚泄泻、水肿及风湿人士。建议读者可用生薏米煲粥食用,亦可加入淮山(打碎)同煮。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芡实:芡实性平和,药味甘涩,含有丰富的淀粉和蛋白质。芡实有补中益气、健脾祛湿、滋养强壮的作用,它与莲子有些相似,但其收敛镇静的作用比莲子强,适用于慢性泄泻和小便频数、梦遗滑精、妇女带多腰酸等。此外,芡实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人脸色红润、白皙。

赤小豆:赤小豆性味甘、酸、平,能健脾利水,解毒消肿。适用于有肥胖性水肿、脚气、腹胀腹泻等症人士。建议读者可用赤小豆、桑白皮,水煎煮约20分钟,饮汤食豆或煲汤时加入赤小豆。可以利水除湿,通乳,解毒排脓。宜于湿热泄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回南天 防潮方法 防潮

回南天实用防潮攻略 教你如何对付潮湿天气

春季的二三月份最常出现的“回南天”,家里到处湿漉漉,一些物品或食品很容易受潮,进而霉变腐烂,我们该如何对付这种讨人厌的潮湿天气呢?以下教……详细>>

回南天 祛湿防潮最重要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回南天”出现时,空气湿度接近饱和,墙壁甚至地面都会“冒水”。而浓雾则是“回南天”的最……详细>>

回南天如何祛湿养生?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详细>>

实木家具防潮去霉有妙招

广州这段时间雷雨频频,空气湿度较大,而实木家具比较容易受潮气的侵袭,木材遇湿容易膨胀发霉。因此,平时应将实木家具靠墙部分距离墙面1公分……详细>>

告别湿漉漉 回南天防潮小贴士

回南天(简称回南)是华南地区广西、广东、福建对一种天气现象的称呼,通常指每年春天时,气温开始回暖而湿度开始回升的现象。华南属于典型的海……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