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乐观老人更长寿 三招让你变成乐天派

2017-03-16 12:13:32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长寿向来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孔子这句诗阐述了长寿的一个关键要素——乐观。也有人说,笑一笑十年少,说明乐观是你和我们共同的追求,也是长寿的秘诀。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保持乐观,延年益寿呢?

乐观老人更长寿

纵观国内外文献,关于老寿星长寿秘诀的报道很多。他们中不乏一生坎坷、生活艰难者,但有一个共同点是:他们都是乐天派。

山东文登是全国知名的长寿之乡,百岁老人达72人。文登宋村镇有一名98岁高龄的董奶奶,老人身子骨硬朗,整个冬天都没感冒,可以独自料理洗衣、做饭等家务。去年夏天,老人嫌鸟叫有些吵,竟然爬上树把鸟窝端了下来,重新安置。略显破旧的村屋收拾得井井有条,炕上3只小猫依偎在老人身旁,见记者走近也毫无惧意,恰似老人淡然的人生态度。早年丧子、中年丧偶、晚年丧女,老人一生经历很多苦难,但始终保持乐观心态,面对一切变故。董奶奶告诉记者,天气暖和时,她会养上七八只鸡,在屋后种上一片韭菜。秋忙时去女婿家帮忙,闲时走上几里路去赶集。老人爱吃南瓜,主食、糖果、水果、肉蛋来者不拒,但饭量不大,不多吃,每晚还要喝一小盅低度白酒。

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的百岁老人有46位,长寿者比例居该省之冠。研究发现,长寿老人会营造长寿氛围。苗家长者能歌善舞,经常聊着聊着就唱起歌来。唱山歌能抒发情绪,想说的话配合曲调说出口,是一种独特的情绪表达方式。成都市老龄委曾对全市720名百岁老人进行调查,其中89.17%都是乐天派,心态好是他们的唯一共性。

如何才能变成乐天派

美国积极心理学之父指出,乐观是一种可学习的归因方式,即实事求是地把失败归因于外部的、特殊的、暂时的因素,从而增加乐观情绪。赛利格曼研究发现,教授抑郁症患者乐观的技巧,一年半后,实验组患者的抑郁评分比对照组减少10%。变成乐天派,让长寿不再是梦想,其实很简单。

第一,多跟乐观的人在一起。积极的情绪能够“传染”。和那些一点小事就感到幸福满满的人相处,日子久了,你也会觉得生活很美好,身边的人很和善,慢慢变得凡事往好的方向想了。

第二,减少脑子里的消极想法。每个人从小到大要经历很多事,接受很多人的评价,慢慢给思想绑上很多道“链条”。结果,我们遇事就会先想困难,预设坏的结果,怎能乐观得起来呢?所以,要么多想好事,要么就什么也不想,去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最后教大家一个打断消极念头的“ABCDE”法:A代表不好的事情;B代表不断琢磨这件事的念头;C代表引起的情绪反应(比如生气、沮丧)和做法;D代表反驳想法;E代表激发积极的情绪和行为。当坏事发生时,我们可以转移注意力(终止B)或者直接反驳B。反驳的方法有3种:一是用事实说明,先前一直纠结的消极想法其实是错误的;二是避免归结到永久、普遍、人格化的原因,更不要就此自我否定;三是找出消极想法的后果,问自己“现在想这个对我有用吗”,而不是问“这个想法对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学研究所也提供了一种“反驳法”:当察觉到自己在自我责难后,将这种想法大声说出,然后再大声有理有据地反驳它,仿佛是乐观的自己在反驳悲观的自己。

除了让自己变得乐观,老寿星们还能持之以恒地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刘京平提示老人,养生不是人云亦云,更不能因噎废食,除了吸烟等少数确证的健康恶习要坚决摒弃,平时还是要坚持自己习惯的饮食和作息。与人相处尽量做到不懊恼、不烦躁,更不要为一点小事而耿耿于怀。对名利之争,要一笑了之,泰然自若,才能真正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乐观的好处 乐观老人 乐观

乐观者更长寿 齐做测试知己知彼

美国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对生活保持乐观者要比悲观者长寿,身体也更健康。小编提供心理健康测试,齐齐做个自测吧。 详细>>

“杯具”主义者反而长寿?乐观反而短命?

“杯具”主义者终于能偷着乐了!因为近期研究显示,那些整天被消极想法消磨心智,恐惧未来的老人们似乎更长寿。更有科学家发现,不那么憧憬“美丽……详细>>

老婆长得丑 老人更长寿?

老年人对性生活的作用应当有个正确的认识。“老婆长得丑,活到九十九“等说法若是对一定社会制度下荒淫无度者的告诫,也许是正确的,但对普通老年……详细>>

容易饿的人更乐观

美国科学家发现,人在饥饿时胃黏膜会分泌一种饥饿激素,可以减轻心理压力,预防抑郁与焦虑的情绪。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详细>>

长寿十大指标 你占几个?

有研究发现:大约每一万人中,就会有一个人的身体衰老速度很慢,有望活到100岁。美国MSN网站健康频道最新载文,不妨采用学者提供的研究结论……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