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人参大补 到底谁更适合?

2017-03-13 14:26:06      

人参性甘,味微苦,微温,可以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对于气短乏力,饭后腹胀,经常头晕,血压偏低,容易感冒,冬天怕冷容易受寒,夏天怕热容易中暑的气虚体质适宜服用。

人参是一种补气药,如没有气虚的病症,不能随便服用。另外,一定要注意季节变化,一般来说,秋冬季节天气凉爽,进食比较好;而夏季天气炎热,则不宜食用。服用人参后忌吃萝卜和各种海味。服人参后,不可饮茶,免使人参的作用受损。

服用人参的方丽很多,大致有如下几种:

1。 炖服:将人参切成2 分厚片, 放入瓷碗内加满水,封密碗口, 放于锅内蒸架上,蒸炖4~5 个小时即可服用。

2。嚼食:以2~3片人参含于口中细嚼,生津提神,干凉可口,为最简单的服用方丽。

3。 磨粉:将人参磨成细粉,每日吞服,一般用量每次服1~1.5 克。

4。 冲茶:将人参切成薄片,放在碗内或杯中,用开水冲之,闷盖约五分钟后既可服用。重复冲服,直至没有参味为止。

5。 泡酒:将整个人参或切成薄片装入瓶内,用50~60 度白酒浸泡15 天,每日服用。

6。 炖煮食品或小菜:可以和瘦肉、鸡、鱼等烹炖,除滋补强身外,更美味可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补元气的人参

自古以来,人参就被作为名贵的补品。许多老弱羸瘦、久病不愈的病人,常常一杯参汤灌下去,便可能从“黄泉道上”被挽救回来。所以,古人说它有扶危……详细>>

人参虽然大补 但这4类人要远离

身体健康的人当以饮食和体育锻炼为强身之良策,若多服、过服人参无益于健康,尤其是儿童、血气方刚的青壮年,更不可盲目服用人参。详细>>

食大补要适量 人参鹿茸孕妇别碰

冬季是进补好时节,这是大家的共识。但一些特殊人群在冬季是否也要进补,怎么补才安全有效?这样的苦恼对于准妈妈们来说尤为明显。进补得当既能提……详细>>

人参大补元气也不能乱用

参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列为补品之首,称为“中药之王”,几乎家喻户晓。大都市参茸行及药材行林立,普遍以人参陈列柜台招揽顾客。详细>>

人参大补元气也不能乱用

人参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列为补品之首,称为“中药之王”,几乎家喻户晓。大都市参茸行及药材行林立,普遍以人参陈列柜台招揽顾客。在一般市民心目……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