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人参的药理知识

2017-03-13 13:47:00      

药理知识

1、人参能加强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使二者得到平衡,使紧张造成紊乱的神经过程得以恢复。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对很多兴奋药有对抗作用,并能减轻中枢抑制药的抑制作用。人参皂甙R6类对中枢神经有镇静作用,而Rg类则显示兴奋作用。小剂量人参皂甙主要表现为兴奋作用,过大剂量则转为抑制作用。

2、人参能提高人的脑力和体力劳动能力,对抗疲劳,提高思维活动和人体劳动效率。可改善老年人的大脑功能,特别在注意力集中及长时间思考能力方面有改善。对智力、记忆力减退及思维迟钝有兴奋作用。

3、人参能增强机体对有害刺激的防御能力,加强机体适应性。有人称之为“适应原”样作用。如人参制剂对失血性休克可使血压回升,又可使高血压患者恢复正常;既能阻止AG-TH引起肾上腺肥大,又可阻止可的松引起肾上腺萎缩;既能降低饮食性的高血糖,又能升高胰岛素引起的低血糖。

4、人参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防止多种原因引起的细胞下降。并能增强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能力。可提高健康人淋巴细胞转化率和r-球蛋白、IgM的含量,从而改善机体免疫功能。

5、人参浸剂小剂量能提高多种动物心脏的收缩力,高浓度则减弱心收缩力并减慢心率。人参对血管先收缩后扩张,小量使血管收缩,大量使血管扩张作用。对血压有调整作用。有抗休克作用,能使过敏性休克和烫伤性休克动物的生存时间明显延长;对大量失血性急性循环衰竭动物,可使心收缩幅度和心率显著增强;在心机能衰竭时,强心作用更为显著。

6、人参有兴奋肾上腺皮质作用,有明显的抗应激作用。人参茎叶制剂也能兴奋垂体一肾上腺皮质系统。人参有促性腺作用,对雄性、雌性动物都具有性激素和促性激素作用。

7、人参蛋白合成促进因子,能促进蛋白质、DNA、RNA的生物合成,提高RNA多聚酶的活性,提高血清蛋白合成率,增高白蛋、γ-球蛋白含量,促进骨髓细胞的分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的药理知识以及用药禁忌

人参能加强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使二者得到平衡,使紧张造成紊乱的神经过程得以恢复。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对很多兴奋药有对抗作用……详细>>

人参的药理知识以及用药禁忌

短期服用人参及其制剂安全性好,偶可见轻度不安、兴奋。长期服用则会出现不适,表现为失眠、抑郁、头痛、心悸、血压升高、性功能减退、体重减轻。……详细>>

人参药理作用

人参能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的平衡。通过人参对动物脑电活动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其对兴奋和抑制两种神经过程均有影响,但主要加……详细>>

槟榔药理研究

槟榔是味苦辛而性温的药,主归胃、大肠经,它是常用的消积行气药物。它的杀虫作用比较突出,还有利水和截疟功效。其驱虫谱广,对绦虫、蛔虫、蛲虫……详细>>

人参皂甙?

人参皂苷(Ginsenoside)是一种固醇类化合物,三萜皂苷。主要存在于人参属药材中。人参皂苷被视为是人参中的活性成分,因而成为研究的……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