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为何反复发作?或是4个坏习惯惹的祸

2017-03-13 14:53:49      家庭医生在线

估计大家都得过口腔溃疡,每次口腔溃疡发作的时候总是疼痛难忍、食不知味,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为什么口腔溃疡总是反复发作呢?对付难缠的口腔溃疡,我们有哪些小偏方呢?

为什么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1、免疫功能问题:可能是自身免疫反应亢进,也可能是自身免疫功能严重的缺陷,最常见的是第二种情况;有相关报告指出,某些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感染,很有可能是导致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患系统性疾病的患者易发生口腔溃疡,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病。口腔溃疡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研究表明:30%-48%的口腔溃疡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其中9%以上有消化道溃疡。

2、睡眠环境等:经常熬夜,睡眠不好,环境不适宜也容易造成口腔溃疡。

3、缺乏维生素,不过这个原因很多人都是这么说,今天我也特意百度知道里面看了看,如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

4、精神压力大。常常生气、紧张、易怒的人容易被口腔溃疡缠上。

5、遗传因素。家庭有口腔溃疡病史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上口腔溃疡。

4个坏习惯最易导致口腔溃疡

1 、晚上加班挑灯夜战

过度劳累、熬夜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常见诱因。不少年轻人将自己的睡眠时间“贡献”给了工作、网络游戏等。以至于人体在口腔溃疡面前“缴械投降”。

2 、餐桌上无辣不欢

都说“病从口入”,口腔溃疡也不例外,在饮食的五味中,“辣”是最上火的。典型的食物包括麻辣烫、红油火锅等。

所以,少吃胡椒、生蒜、大葱等辛辣燥热的食物,牛羊肉、带鱼等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以及荔枝、菠萝、橘子、桂圆等“热性”水果,甚至包括辣椒、醋、姜、葱、八角、咖喱等刺激性调味料。

3 、烟不离手、酒不离口

如果口腔内不小心被咬破,而此时你仍吸烟不止,就很容易长口腔溃疡。因为烟碱中含有的多种有害物质会附着在破损的口腔黏膜处,干扰、破坏黏膜的自我修复,引起溃疡。

再继续吸烟,产生的各种有害刺激更会加重病情。而酒属于辛热性质,也会“雪上加霜”。

4 、被焦虑左右情绪

早晨起床时或工作间歇中,只要感到心情不好,都可以做几次深呼吸,吐故纳新有助于缓解紧张心情。

上班后先认真想一下今天应该做的事,拉个清单,每做完一件事,就打一个勾或者圈掉,做到心里有数,将心态慢慢调整至工作状态。

治疗口腔溃疡都有哪些小偏方?

冰片:到中药店买来冰片,直接蘸取点在患处,每天2次,3天基本就好了。但冰片辛凉走窜,不宜常用。

用金印草制漱口水:用金印草根制成浓茶,当作漱口水。或制成糊状物,直接涂在溃疡上,效果不错。

西瓜霜:具有清热泻火、消肿止痛的功效,被历代医家视为咽喉、口腔疾病的良药,清代名医顾世澄将其正式载入《疡医大全》至今已有二百余年。将几片西瓜霜碾成粉状,敷于溃疡处,一天数次,效果不错。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预防 口腔溃疡原因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护理时需注意4点

口腔溃疡让人感觉喝水都疼。可谓真是折磨人。由于平时过多的是辛辣,上火的食物,加上平时挑食维生素缺乏,容易导致出现有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有……详细>>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快喝糙米黄豆汤修复溃疡

口疮,就是口内生疮,也叫口腔溃疡,边缘色红,中心是黄绿色的溃烂点,疼痛剧烈,流口水,常伴口臭、口干、尿黄、大便干结等症状。中医治疗口疮,……详细>>

口腔溃疡为何反复发作?可能是因为管不住这一事

长了口腔溃疡,吞口水都觉得吃力不已。更别提吃点好吃的了。偶尔来一次已经很让人觉得心塞了,如果口腔溃疡总是反复发作,那岂不是更悲伤?有些人……详细>>

口腔溃疡反反复复怎么办?

口腔溃疡是—种反复发作的口腔粘膜疾病。它的特点是经常反复发作,灼痛难忍,同时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口腔溃疡一般多发于春秋季节交换的时候,一般……详细>>

口腔溃疡喝点藕汤 口腔溃疡吃什么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想必这是很多平常无水果不欢,有出现口腔溃疡的亲们很想知道的。那么,口腔溃疡时究竟吃什么水果好呢?下面就来听听专家怎……详细>>

  • 古迪

  • 庄建

  • 李飞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