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怎样做好睡眠障碍的保健措施

2017-03-10 14:43:22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国际精神卫生组织主办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计划于2001年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活动——将每年的3月21日,即春季的第一天定为“世界睡眠日”。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日常做好睡眠障碍保健措施很必要。

一、睡眠的用具

无论是南方的床,还是北方的炕,在安放或修造时,都应南北顺向,人睡时头北脚南,使机体不受地磁的干扰。铺的硬度宜适中,过硬的铺会使人因受其刺激而不得不时常翻身,难以安睡,睡后周身酸痛;枕高一般以睡者的一肩(约10厘米)为宜,过低易造成颈椎生理骨刺。在夏季,枕头要经常翻晒,免让病菌进入口鼻,肺系疾病增多。

二、睡眠的姿势

有心脏疾患的人,最好多右侧卧,以免造成心脏受压而增加发病机率;脑部因血压高而疼痛者,应适当垫高枕位;肺系病人除垫高枕外,还要经常改换睡侧,以利痰涎排出,胃见胀满和肝胆系疾病者,以右侧位睡眠为宜;四肢有疼痛处者,应力避压迫痛处而卧。总之,选择舒适、有利于病情的睡位,有助于安睡。

三、睡眠的时间

睡眠时间一般应维持7至8小时,但不一定强求,应视个体差异而定。入睡快而睡眠深、一般无梦或少梦者,睡上6小时即可完全恢复精力;入睡慢而浅睡眼多、常多梦恶梦者,即使睡上10小时,仍难精神清爽,应通过各种治疗,以获得有效睡眠,只是延长睡眠时间对身体有害。由于每个人有不同的生理节奏,在睡眠早晚的安排上要因人而异!事实上,不同生理节奏使睡眠出现两种情况,即“夜猫子”和“百灵鸟”。顺应这种生理节奏,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反之,则对健康不利。

四、睡眠的环境

睡眠的好坏,与睡眠环境关系密切。在15至24度的温度中,可获得安睡。冬季关门闭窗后吸烟留下的烟雾,以及逸漏的燃烧不全的煤气,也会使人不能安睡。在发射高频电离电磁幅射源附近居住、长期睡眠不好而非自身疾病所致者,最好迁徙远处居住。综上所述,人们若能掌握科学睡眠的四要素,则能有效地提高睡眠质量,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科学睡眠,是现代生活对人们提出的新更求。

温馨提示:产生睡眠问题的原因很多,如某种睡眠障碍、躯体疾病、情感因素、生活方式(过多饮用咖啡和茶叶)以及环境因素(噪声、拥挤或污染)等等。只要找出问题所在,就有可能找到办法来解决,从而重新建立规律的睡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的护理措施

对于睡眠障碍的人在就寝前4小时内,最好不要食用含咖啡因或酒精等成分的饮料。晚饭吃得太饱的话,会有昏昏欲睡的感觉,睡眠质量大打折扣。起居有……详细>>

家庭足疗的保健措施

家庭足疗能预防腿部,脚部疾病的发生,经常站立者易患下肢静脉曲张,而足浴能加快腿部血液循环,使腿部静脉血及时回流,有利减轻腿的静脉淤血,防……详细>>

肥胖患者的保健措施

我们不可否认的一个现实就是肥胖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我们不知道的就是肥胖其实也是一种疾病,想要知道怎么护理好肥胖的患者,首先我们患者应该知道……详细>>

吸烟人群要如何养生保健?建议做好这4大保健措施

我国目前的吸烟人数有3.5亿人,其中男性所占的比例为60%,放眼全球来看抽烟的人数高达13亿,而大多数肺癌患者都与抽烟有关,引起肺癌的原……详细>>

冠心病患者洗澡时要注意的保健措施

对于洗澡大家都清楚,这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大组成部分,但是近期专家表示,对于冠心病患者在洗澡时,要格外注意了,患者一旦忽视了一些细节会导致……详细>>

  • 赵新军

  • 李涛平

  • 冯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