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吃什么有助于睡眠

2017-03-10 14:43:22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失眠的困扰,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或质量差等,是一种常见病。导致失眠发生的因素主要是身体患有某种疾病、精神心理压力过大、睡眠环境不适造成的。下面这些食物对治疗失眠有一定的疗效。

1。牛奶

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对于由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

2。小米

在所有谷物中,小米还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3。核桃

在临床上,核桃被证明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

4。葵花子

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晚餐后嗑一些葵花子,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样的食物才能有助于睡眠

香米是一种高血糖指数的大米。研究人员发现,晚饭吃高血糖指数的香米的人,比吃低血糖指数的长粒米的人,入睡所需时间要短很多。研究人员推测高血……详细>>

吃什么样的食物才能有助于睡眠

在一项科学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富含褪黑素的酸樱桃汁可以促进睡眠。在试验中,有慢性失眠症的成年人每天喝两杯酸樱桃汁,他们的失眠症会有所缓解……详细>>

睡前吃什么有助于晚上睡眠呢?

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配合乳制品提高血液中有助睡眠的色氨酸的含量。所以,在深夜吃一小碗优质的夜宵有助于您尽快入睡,如燕麦和牛奶、酸奶和饼干……详细>>

睡前吃八种食物有助于睡眠

睡前喝杯温奶有助于睡眠的说法早已众人皆知,因为牛奶中包含一种色氨酸,它能够发挥氨基酸那样的镇静功效。详细>>

盘点:有助于睡眠的10种方法

众所周知,因为脑细胞白天参与有关思想、理智、情感等其他方面的活动,所以夜晚脑细胞的内部组织需要重新校准,这样次日才能保证大脑的正常活动。……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