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告诉你六类人群不能用中药泡脚

2017-03-06 16:47: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热性体质。

泡脚本身是一种热性刺激,加入的中药也大多是温热类药材,对热性体质的人弊大于利。小儿为“纯阳之体”,体质本身偏热,所以不主张长时间热水泡脚。

高血压。

用活血化瘀类中药泡脚对高血压是有好处的,因为血管扩张会使血压下降。但我们在临床上遇到过多例用中药红花和艾叶泡脚后导致血压上升的病例,是因为这类患者一般是阳盛体质,在活血的同时没有“引热下行”所致,建议高血压患者在药浴中加些吴茱萸或一点盐,以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

中风。

中药泡脚可以改善中风患者的机体循环,促进功能恢复,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类患者由于年龄偏大,加上神经系统病变导致感觉迟钝,泡脚可能会引起烫伤。家属或护理人员一定要试好水温后再让病人浸泡。

糖尿病。

为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可以选择用中药泡脚,但糖尿病人需注意的地方很多:第一是水温不能过烫,泡脚时间不能过长;第二要选择药性温和的活血类药物,如艾叶等,避免使用对皮肤刺激较强的药物;第三是足浴液一定要过滤干净,不能有药渣残留,以免皮肤受伤。

心脏病、低血压。

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或热性中药泡脚,这会导致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造成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增加发病的危险。因此,这类人群用中药泡脚的时间不宜过长,以10分钟左右为宜。

孕妇。

可以用温开水泡脚,但是加中药泡脚就有影响肝、脾、肾经的风险,可能造成胎气不稳固,容易引起流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告诉你六类人群不能用中药泡脚

泡脚本身是一种热性刺激,加入的中药也大多是温热类药材,对热性体质的人弊大于利。小儿为“纯阳之体”,体质本身偏热,所以不主张长时间热水泡脚……详细>>

告诉你怎样用姜盐泡脚最治脚气

脚气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得了脚气,不仅患病处发痒,而且还会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如果在别人家坐客,脱鞋时会倍感尴尬。另外,严重的脚气还会……详细>>

足疗虽好5类人不能用

二是患有各种严重出血病的人,如咯血、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子宫出血及其他内脏出血等,在进行足底按摩时,可能会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详细>>

三种人不能用热水泡脚

高水温使神经受到刺激,毛细血管扩张。高温加速了血液流量,短时间内增加了心脏、血管的负担,有加重病情的危险,因此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适宜……详细>>

什么人不能用醋泡脚呢

用醋泡脚的话对于交际也是有一定的效果,因为醋是一种酸性的东西含有醋酸,对于病菌的话也有一定的杀菌效果因为有些病菌在于酸性情况下是不能够生……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