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人运动好 适合老人的六项运动

2017-03-06 15:00: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人一旦上了年纪,更要注重身体保健,其中运动是不容忽视的。但是由于老年人身体的特殊性,不能从事一些剧烈的运动。那么,老人养生运动有哪些呢?为大家推荐3个简单动作,可以锻炼腰背柔韧性,让老人拥有健康的身体。

健康养生小运动

1、屈膝平卧,双手把一侧膝盖轻压向胸部,使背部有拉伸感,但以不觉疼痛为度,保持30秒后放松,两侧交替做。

2、屈膝而卧,腹部用力收紧,抬起臀部,腰背离地,保持30秒后放下。

3、屈膝而卧,双手在脑后交叉抱头,头部用力向上抬起,到肩部离地,保持10秒后放松,像做仰卧起坐的样子。

老人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因此更要加强锻炼。以上3个简单动作,十分适合老年朋友,对锻炼腰背很有帮助。希望老年朋友在平时可以常做,在锻炼腰背的同时还能消除疲劳。

适合老人的六项运动

1、步行:是最适合老年人的运动,经常步行锻炼,能调节各器官功能,增强腰腿肌力。

2、体操:方法很多,如广播操、保健操、医疗体操。

3、自我按摩:一般手法有推、擦、揉、捏、掐、点、拿、搓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代谢功能。

4、慢跑:一次不超过30分钟。

5、太极拳:适合年高体弱者,高血压、冠心病患者。

6、气功、理疗:锻炼要循序渐进,运动强度及量要适当。如果运动时感到发热、微汗,运动后轻松、舒畅,说明运动适当。运动时出现头昏、胸闷、心悸,运动后食欲减退、睡眠不好、明显疲劳,说明运动量过大,需及时调整运动量。

老人运动建议

1、练习时,应保持均匀呼吸,采取从慢到深的呼吸方式,切忌呼吸不畅或憋气。

2、每个动作需要感觉到肌肉被拉伸,但不要抻拉过度;每个动作后都应放松伸展过的部位,等肌肉缓和再做伸展。

3、每周进行三四次的训练较为适宜。

4、柔韧性练习可在健身活动前或后进行,健身前做有助于热身,防止受伤;健身后做有助于放松肌肉,消除疲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三项运动不适合老人 哪些健身的运动适合老人

老年人不适合做哪些运动,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运动不仅不能达到运动效果,反而会给老年人的健康带来危害。详细>>

老人冬季运动有哪些 三种运动适合老人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退化,多多少少有一些慢性病,冬季运动是对付这些慢性病的好方法,不过老年人在冬季运动时耍特别注意安全,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详细>>

老人运动健身 老人健身宜做8种运动

现在很多老年人喜欢通过运动,来达到健身的效果。但是由于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所以老年人应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选择适宜的运动形式,而不是随意……详细>>

老人冬季做什么运动好

散步:这个是一个很好的运动,饭后散散步。但是冬天的饭后散步一般是在中午的饭后散步比较好,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因为中午才是一天当中最暖和的时……详细>>

春季老人适合做什么运动?

如果你想欣赏山川的美景,山地车可以帮你实现这一愿望。与徒步走和长跑不同的是,这项运动对关节的压力更小,而且能量消耗和耐力锻炼丝毫不逊色于……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