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适合的运动方式

2017-03-06 14:17: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人在我们的身边很常见,如果患者想更好的控制病情,就必须严格控制饮食,同时还要注意多进行适当的运动,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主(也称耐力运动),这是一种可以增强呼吸、心血管功能,改善新陈代谢,纠正血糖和血脂代谢紊乱的锻炼方法。那究竟有哪些运动方式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呢?

1、慢跑

慢跑被称作温和的心脑血管体操,它对人体的心脏和血管会产生非常好的刺激。跑步当中排汗非常有利于健康,它不等同于蒸桑拿或者由于环境温度高出汗的概念。动汗为贵,跑动起来心脏加快跳动出的汗才有意义,因为糖尿病患者体质偏酸性,动汗可使体内环境偏碱性,从而降低炎症的发生率,对伤口的愈合、皮肤的修整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2、散步

散步一种比较悠闲的运动,所谓“练十练不如散一散”,强调的是任其自然的一种锻炼方式。这种运动方式对糖尿病患者最有益,因为散步不会因为过度的劳累造成血压上升,另外当遇到心跳加快或者其他的不适时也可以及时的得到救助。一边散步,一边按摩腹部,适用于防治消化不良和肠胃道慢性疾病的患者。所以,散步不但对糖尿病有好处,对其他的疾病也有一定的好处。

3、健身操

糖尿病患者很多都有远端的血管坏死,因此糖尿病后期很多患者会出现手指头痛、脚指头红肿麻木等症状。每天可以做:身体往上拔,脚掌支撑,脚后跟离地,一上一下地踮脚,同时手臂手掌全力张开,做“抓”的动作,每抓一把,脚底下都随之运动,每次做5分钟,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坚持做。

4、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有助于缓解压力、改善平衡能力和提高身体灵活性。糖友练太极还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有新研究发现,糖友每周参加两次太极拳训练班,每次练习1小时,每周再在家练习三次,每次20分钟,可以使血糖水平明显降低,提高糖友生活质量。

5、间歇式运动

间歇式运动是指在正常运动过程中增加几次强度更高的运动,比如慢跑与快跑结合,散步与快走结合等。研究发现,间歇式运动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和增强运动毅力。专家建议,插入高强度运动的时间一开始可以是15—30秒,之后逐渐增加到1—2分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的最佳运动方式 选对了吗

糖尿病病人的年龄都较大、体质也较差时宜进行运动强度小的运动方式例如散步。如果能在优美的绿化环境中进行,大自然的气息就有益于身心的健康。行……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几个运动误区

糖尿病是常见多发于中老年人的疾病。面对这样的疾病老年人也不能停止锻炼的脚步。那么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有什么有什么运动误区是需要警惕的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应该注意上述这两种情况,有时候由于患者对皮肤等的护理观念比较轻,很容易由于一些赤脚踩石子等情况而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误区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同样对于糖尿病的患者而言也是需要一定量的运动的。那么糖尿病患者在运动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一些糖尿……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疗偏方!

做法:鸭蛋10个(约1千克),绿茶20克,酱油适量。 鸭蛋用水煮熟,剥去蛋壳备用。绿茶、酱油、水适量置砂锅或不锈钢锅中略煮一下,再倒在瓷……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