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能做运动吗

2017-03-06 08:11: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可以做运动吗?

如果是青壮年患者,在心脏和身体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只要不是过于刺激和剧烈的运动都是可以的。像游泳,慢跑,骑自行车,跳健身操等有氧运动都是很好的。运动可增加血液循环提高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使体内高血糖逐渐下降,还可以消耗脂肪,对肥胖型的糖尿病是很好的。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血管弹性,减少高血压糖尿病的并发症。

如果是老年患者,或者身体不太好的,可以进行散步,快走,适当的爬楼梯,打太极拳等运动也是对身体有所帮助的。糖尿病和高血压与人的心态也有比较大的关系,运动也能帮助放松心情。

二、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如何正确运动?

1、运动的强度

轻微强度的运动项目有:散步、站立乘车、简单的家务劳动持续30分钟左右。步行、洗澡、下楼梯、做广播体操、平地骑自行车等,持续20分钟左右。这种强度的运动和持续时间,相当于消耗80千卡的热量。

中等强度的运动有:慢跑、上楼梯、坡路骑自行车、滑冰、打排球、登山等。持续10分左右。能消耗体内的热能80千卡。

大强度的运动有:长跑、跳绳、打篮球、举重、击剑等能持续5分钟左右,相当于消耗体内热量80千卡。

每天运动至少要消耗160千卡的热量,才能达到控制血糖和降低体重的目的。还要强调持之以恒。

注意:在运动后,有点喘,有微汗,仍可讲话而不累,也表示此次运动强度适当。有心脏病的人应根据个人耐受情况而定,以无不适为原则。感到不适,特别是血压、心率不稳定等,应立即停止运动。另外,建议运动前进行适当的热身运动,让身体有一个适应期。

2、运动的时间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锻炼是一种治疗性运动,不宜空腹晨练,通常以餐后运动为宜。运动时间应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而定,并与饮食、药物等治疗相互协调。在餐后进行运动时,应注意避开药物作用的高峰期,以免发生低血糖。

另外,如果运动持续时间过短则达不到体内代谢效应;运动持续时间过长,强度过大时,易产生疲劳感,反而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所以,一般建议每次运动持续时间在10分钟以上,并逐步延长至30~60分钟。

3、运动的禁忌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在血糖控制稳定时,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则暂不适合进行运动训练:

①血压突然或明显升高(高于180/110毫米汞柱),同时伴有或不伴有进行性心、脑、肾等器官功能不全的表现。

②病情不稳定的3级高血压(重度)。

③合并其他严重并发症,如严重心律失常、心动过速、脑血管痉挛、心衰、不稳定性心绞痛。

④运动中血压过度增高,即血压高于220/110毫米汞柱。

合理的运动不仅有助于控制血糖,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其运动训练必须长期坚持。长期的运动训练可明显改变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同时具有降压、调脂的作用。高血压患者一旦中止运动治疗,已降低的血压可能在短期内反弹到原来水平。故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轻、中度高血压患者应在个人耐受情况下,坚持训练。

温馨提示:要注意的是高血压和高血糖都是属于慢性疾病,除了运动还要注意血压和血糖的控制,坚持服药,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健身 高血压患者的运动方式

跑步时要求精神放松,步伐是十分重要的。高血压病人选择一天中从事运动锻炼的时间要避免清晨和晚间。据资料报道,人体昼夜血液流变学的指标,尤其……详细>>

高血压患者运动有好处吗

高血压运动好减少盐的伤害。高血压患者经常被强调要少吃盐少吃盐,可是盐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如果不吃盐,饭菜做的再香也是难以下咽。现在……详细>>

高血压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高血压患者最好是做有氧运动,才会有帮助。有氧运动同减肥一样可以降低血压,如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和游泳都是有氧运动,适合高血压患者……详细>>

适合高血压患者的运动

散步适用于各种高血压者。较长时间的步行后,舒张压明显下降,症状也随之改善。散步一般在早晨、黄昏或临睡前进行,时间为15-50分钟为宜,天……详细>>

高血压患者运动有好处

办公室女性没日没夜的坐着,难免身材会变形,赘肉横生,我们该怎么办呢?难道就这样向赘肉投降,任凭它自由发展,那是绝对不行,一些小运动让你随……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