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中医精粹之拔罐疗法

2017-03-05 19:02:05  来源:搜狐    转载

拔罐疗法是以罐具吸拔病变部位或穴位,使罐内形成负压吸住皮肤,以通畅气血,疏导经络,调整人体阴阳平衡,增强人体抗病能力,最后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因此,传统医学以为,拔罐疗法具有行气活血、温经通络、消肿止通、祛湿逐寒、泄热除毒等作用。拔罐疗法因其操作简单方便,经济实惠,患者痛苦小,疗效显著,而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拔罐疗法的适应范围十分广泛,凡针灸,按摩疗法适用的疾病均可进行拔罐治疗,比如风寒湿痹,各种神经性疼痛、关节疼痛、软组织损伤、疮疡肿毒、急慢性支气管炎、消化不良、高血压、中风后遗症、带状疱疹等。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拔罐对人体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包括机械刺激作用,温热刺激作用,提高吞噬细胞的功能,神经调节,消炎作用等。

目前临床上及生活中常见的拔罐器具包括玻璃罐、竹罐、陶罐、橡皮罐、塑料罐及穴位吸引器等。其中玻璃罐是临床上最常用的,因其光滑透明,可以观察到罐内皮肤充血、瘀血、起泡及出血情况。

拔罐一般分为传统火罐和真空气罐。传统火罐内容丰富,常见的有留罐、走罐、闪罐、刺络拔罐等方法。留罐法就是将火罐固定在要治疗的部位上,留置五分钟至十分钟取下,留罐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损伤皮肤。走罐法一般用于肌肉丰富的部位,如腰背、大腿。先在罐口涂一些润滑油脂,将罐吸上后,以手握住罐底,稍倾斜,慢慢向前推动,这样在皮肤表面上下或左右来回推拉移动数次,至皮肤潮红为止。闪罐法,即罐子拔上后,立即起下,反复吸拔多次,可加强疗效。多用于局部皮肤麻木、疼痛或机能减退的疾患。刺络拔罐是用三棱针或皮肤针点刺致皮肤出血后,再将火罐吸拔于点刺部位,使之出血,以加强刺血法的效果。适用于各种急慢性软组织损伤、神经性皮炎、丹毒等病症。

拔罐的选穴原则:

1。 就近拔罐 即在病痛处拔罐。这是由于病痛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局部经络功能之失调,经气不通所致。在病痛处拔罐,就可以调整经络功能,使经气通畅,通则不痛,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2。 远端拔罐 就是在远离病痛处拔罐。远端部位的选择是以经络循行为依据,刺激经过病变部位经络的远端或疼痛所属内脏的经络的远端,以调整经气,治疗疾病。如胃腹疼痛选足三里等。

3。 特殊部位拔罐 某些穴位具有特殊的治疗作用。因此,根据病变特点来选择拔吸部位。如:大椎,曲池,外关等有退热作用,治疗发热时,可以在上述穴位处拔罐。

拔罐的注意事项:

1。 拔罐时,室内需保持20℃以上的温度。最好在避风向阳处。

2。 拔罐时的体位和治疗效果密切相关,在拔罐时,应根据拔罐部位选择适宜的体位。其原则是:能充分暴露治疗部位,使患者舒适持久,方便术者操作。

3。 根据不同部位,选用大小合适的罐。如果拔罐时的吸附力过大时,可按挤一侧罐口过缘的皮肤,稍放一点空气进入罐中。在使用多罐时,火罐排列的距离一般不宜太近,否则因皮肤被火罐牵拉会产生疼痛,同时因罐子互相排挤,也不宜拔牢。

4。 一般病情轻或有感觉障碍的患者拔罐时间要短。病情重、病程长、病灶深及疼痛较剧者,拔罐时间可稍长,吸附力稍大。

5。 起罐时手法要轻缓,以一手抵住罐边皮肤,按压一下,使气漏入,罐子即能脱下,不可硬拉或旋动。

6。 拔罐期间应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若出现头晕、恶心、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凉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取下罐具,对症处理。

7。 患者在过饥、过饱、过劳、过渴、高热、高度水肿、高度神经质、皮肤高度过敏、皮肤破损、皮肤弹性极差、严重皮肤病、肿瘤、血友病、活动性肺结核、月经期、孕期,均应禁用或慎用拔罐。

8。 特殊部位,例如眼、耳、乳头、前后阴、心脏搏动处、大血管通过的部位、骨骼凸凹不平的部位、毛发过多的部位等,均不宜用拔罐疗法。

9。 拔罐后一般局部呈现红晕或紫绀色(瘀血),为正常现象,会自行消退。如局部瘀血严重者,不宜在原位再拔。如留罐时间过长,皮肤会起水泡,小的不需处理,防止擦破引起感染;大的可以用针刺破,流出泡内液体,涂以外用抗炎药物,覆盖消毒敷料,防止感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疗法之家庭的拔罐禁忌

首先,要确定拔罐者的体质。如体质过于虚弱者就不宜拔罐,因为拔罐中有泻法,反而使虚者更虚,达不到治疗的效果。详细>>

拔罐疗法之家庭的拔罐禁忌

若在拔罐后不慎起泡,一般直径在1毫米内散发的(每个罐内少于3个),可不用处理,自行吸收。但直径超过1毫米,每个罐内多于3个或伴有糖尿病及……详细>>

拔罐疗法之家庭的拔罐禁忌

孕妇及年纪大且患有心脏病者拔罐应慎重。因孕妇的腰骶部及腹部是禁止拔罐部位,极易造成流产。在拔罐时,皮肤在负压下收紧,对全身是一种疼痛的刺……详细>>

拔罐疗法之家庭的拔罐禁忌

首先,要确定拔罐者的体质。如体质过于虚弱者就不宜拔罐,因为拔罐中有泻法,反而使虚者更虚,达不到治疗的效果。详细>>

拔罐疗法使用禁忌

首先,要确定拔罐者的体质。如体质过于虚弱者就不宜拔罐,因为拔罐中有泻法,反而使虚者更虚,达不到治疗的效果。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