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吃饭用竹筷子是最佳选择 如何用筷子更健康?

2017-03-04 07:02:4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水平的越来越高,人们在饮食上越来越讲究,不但追求食品的色、香、味俱全,就连筷子也要精心挑选。目前市场上筷子花样繁多,琳琅满目,什么样子的筷子应有尽有。如何才能挑选到可以健康使用的筷子呢?筷子使用要注意什么呢?

如何使用筷子更健康

使用筷子的时候,要有的选择,以为一些时候,在我们挑选筷子期间,竹筷子是首选,也是最佳选择。它无毒无害,很环保,也是所有筷子中,价格最便宜的。质量好的竹筷子,遇高温也都不会变形。

使用筷子要隔一段时间就换掉,筷子使用的时间,我们最好要保证每3个月使用一次,或者是自己每半年换新一次,别以为筷子洗净就可以了,它上面的细菌也不可小觑呀。每天饭后清洁完餐具之后,不要直接把筷子放入橱柜或抽屉,一定要充分晾干水分后,再存放,最好能放在一个通风的地方保存。超市中出售的筷子桶,底部有一个接水槽,上面有个盖子。一定要注意,筷子未干前,不要盖盖子,还要每天清洁接水槽,否则那是一个卫生死角,很容易滋生细菌,并发霉长毛。

使用筷子的时候,一些彩色的筷子,最好别使用。彩漆筷子彩漆的筷子非常漂亮,造型也很多变,但恰恰是这些美丽的筷子,是我最不建议大家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因为涂料中的重金属,铅以及有机溶剂苯等物质,对身体会产生很多未知的隐患,影响健康。

使用筷子还需防感染

吃饭时人们往往几双或十几双筷子同到一个盘子里夹菜。其实,筷子混用,很容易沾染各种细菌。研究发现,许多病菌都是通过筷子传染的。据检测,一双不干净的筷子上可能带有几万甚至几十万个细菌和病毒。人一旦使用了这样的筷子,就容易染上相关疾病,如肝炎、痢疾、伤寒、急性胃肠炎等。当家长用这样的筷子给孩子喂饭,或餐桌上很多人用筷子夹同一盘菜时,这些病原微生物就会通过筷子传播,引起交叉感染。对此且不可小视之,家里的筷子最好做到专人专用。

实践证明,洗刷过的筷子也并非“干净”。一双筷子用久了之后,表面就不再光滑,而且经常搓洗也容易使筷子变粗糙,筷子上面细小的凹槽里就会残留许多细菌和清洁剂,在这种情况下致病的机会很多。建议家中筷子最好半年换一次。

新筷子应彻底清洗

新买的筷子除了要清除生产和运输途中积聚的病毒和细菌外,还要清除掉包装上残留的某些化学物质。筷子买回家后,首先用清水冲洗一下,然后再用清洁精冲洗,最后放入锅中用沸水煮30分钟。另外,新买的竹筷子上会有一些细刺,要仔细清除。如果新买的筷子有异味,可以放在加入醋的水中浸泡30分钟,或用茶水煮30分钟。如果筷子上的商标很难清除,可以用电吹风机吹热,这样商标就可以清除掉了,也可以用医用酒精、高度白酒、风油精清除商标,效果也非常好。

平时清洗筷子时一定要彻底干净,尽量不要把整把的筷子放在水龙头下揉搓,这样清洗的筷子很容易滋生细菌。正确的清洗方法应该是,先用清水把筷子表面冲洗干净,然后再用洗洁精进行清洗,最后放入消毒碗柜中消毒、烘干,如果没有消毒设施,可以把筷了身体的水分彻底沥干后再放入筷子盒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筷子要怎么挑选? 筷子挑选 筷子

当心病从口入 用什么筷子吃饭最健康?

在餐馆用餐,多数人更愿意使用一次性筷子,认为它更卫生,而不愿用消毒柜里的筷子。你可知道,一次性筷子也应有保质期,经常使用过期的一次性筷子……详细>>

使用哪种筷子吃饭最健康?

真所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只要有市场,就会有人来买。就像如今兴起的筷子店。琳琅满目的筷子,蓝色的,红色的,异形的,雕花的,彩漆的,青花瓷的,……详细>>

用最健康的筷子吃饭

现在的商家,真所谓是无所不用其极,只要有市场,就会有人来买。就像如今兴起的筷子店。琳琅满目的筷子,蓝色的,红色的,异形的,雕花的,彩漆的……详细>>

筷子用久诱发肝癌 4类常见筷子哪种更健康?

中国人一日三餐离不开筷子,一般而言,筷子的寿命就3-6个月,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筷子还有保质期一说。所以经常是买一副筷子使用好几年,殊不知使……详细>>

使用筷子吃饭才最健康?

如今兴起的筷子店。摆满琳琅满目的筷子,蓝色的,红色的,异形的,雕花的,彩漆的,青花瓷的,很漂亮很想买,是不是?大家也是,每次看到,心里都……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