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筷子用太久会致癌?教你挑选筷子的6个好方法

2018-12-11 09:22:37      

普通筷子使用半年之后,颜色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而变深,超期使用的筷子会滋生各种真菌,轻者可能会引起感染性腹泻、呕吐等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出现一种叫做黄曲霉毒素的致癌物质,能破坏人体肝脏组织,可以诱发癌症,那么如何挑选筷子呢?

筷子用太久会致癌,教你挑选筷子的6个好方法!

1、选择筷子时,竹筷是首选

竹筷子也是最好的选择,它无毒、无害,而且环保,是所有筷子中最便宜,质量最好的,竹筷在高温下也不会变形。

2、选择本色木质筷子

那些涂了彩漆的木筷子是不推荐使用的,油漆过的筷子可能外观精美,但油漆中的重金属、铅和苯等有机溶剂会对人体造成许多未知的隐患,影响健康,因此,还是要选择天然木筷子。

3、选择不锈钢的筷子

不锈钢筷子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不锈钢筷子的时候,尽量避免接触酸、碱、盐,防止氧化膜表面被损坏,否则铬、镍等重金属会进入人体。一般来说,不锈钢筷子不适合老年人和儿童使用,夹热菜的时候,容易导热,会烫伤嘴唇。

4、选择陶瓷的筷子

陶瓷筷子是比较健康的,但是要是拿不好,很容易掉在地上,原因是陶瓷筷子比较重,会造成使用不便。

5、选择塑料的筷子

塑料的筷子一般在材料的标注上会有三聚氰胺的字眼,质地脆,硬度不合格,加热后易变形。普通厂家生产的塑料筷子对健康危害不大,但不合格的产品在加热过程中容易产生有毒物质,在使用塑料筷子的时候,要防止高温。

6、选择骨筷子

骨筷子的质地很好,但是会出现变色的现象,而且价格非常的贵,不太适合日常使用,但是可以作为工艺品收藏。

以上就是关于筷子用太久会致癌,如何挑选筷子的相关知识,要是家中使用的是防高温的木质或者是树脂、塑料筷子,也可以在清洗后放入微波炉3分钟,达到杀菌的目的。准备专用筷子抹布,每次清洗后将筷子擦拭干净,然后放在碗架上摊开晾干,最好定期消毒。最后,将筷子头向上放入垂直的筷子笼中,筷子笼应存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防止霉菌污染。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筷子的挑选方法 筷子 致癌

这样搓洗筷子小心致癌 如何正确清洗筷子?

筷子是人们每天吃法都需要用到餐具之一,很多人认为筷子只要简单搓洗下就很干净,其实这样做不可取,容易感染细菌,造成感染性腹泻甚至致癌。详细>>

你会正确洗筷子么?教你正确的洗筷子方法

中国人的传统就是用筷子,可是正确的洗筷子方法是什么你可知道?详细>>

筷子的种类有哪些?如何健康的使用筷子?

筷子是我们日常吃饭绝对不能少的餐具,而现如今的筷子种类也有很多,哪一种最适合我们使用呢?同时,还需要知道的是筷子的使用寿命和清洗方法,这……详细>>

筷子半年需换一次 五花八门的筷子该如何挑选?

筷子是我国最重要的餐具之一,每个家庭的餐桌上都少不了筷子。因此,筷子和我们的饮食健康也是息息相关的。你是否真的会选购和清洗筷子呢?接下来……详细>>

霉变筷子会诱发肝癌 筷子发霉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筷子是人们吃饭时最常使用的工具,虽说我们每次把筷子洗得非常干净,但在筷子表面还是容易滋生细菌和发霉。那么筷子发霉还能用吗?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