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泡脚的好处 冬季泡脚注意这几点

2017-03-03 14:49: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泡脚的好处

米醋泡脚的好处

冬季用米醋泡脚不仅可以驱寒,还大大增强了养生功效。用米醋泡脚能够促进人体血液循环,使得人体中的各个组织器官也变得活络起来,进而提高免疫力,体质也能够得到改善。

用米醋泡脚还能够促进身体各个组织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中二氧化碳和废气的排出,使人体得到放松,消除疲劳,感觉到舒畅。

每天用米醋泡脚半小时,能够可以起到调节神经的作用,长期坚持,还可改变睡眠质量,缓解失眠多梦、早醒等睡眠障碍。

用米醋泡脚,能够使米醋中的有效成分渗入脚部皮肤,增强血液循环,激活、强化器官功能,清除人体血液垃圾和病变沉渣,治疗慢性病症。

用米醋泡脚还可以增强皮肤弹性,使皮肤变得光滑;还可以祛除风湿,改善畏寒怕冷等不适症状,并且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艾叶泡脚的好处

艾叶水泡脚能有效地去除火气,可以治疗腔溃疡,咽喉炎,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有关的疾病。

只要是发生上述疾病时,可取艾叶一小把煮水后泡脚艾叶做成或用纯的清艾条取四分之一,撕碎后放入泡脚捅里,用滚开的水冲泡一会儿,等艾叶泡开后再对一些温水泡脚,泡到全身微微出,但不能大汗,再多喝一些温水,注意要不吃寒凉的食物,并休息好,一般连泡2-3天后。

这些因虚火、寒火引起的头面部、咽喉部的不适都会明显好转或消失了。

食醋泡脚的好处

第一:消除疲劳,减轻压力

使用食醋进行泡脚,能够很好的软化血管,并且调节体内神经的兴奋程度,这样就能够很好的松弛紧绷了一天的神经,所以具有减压以及消除疲劳的作用。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大家的工作压力也是越来越大,食醋泡脚还能够促进睡眠;很多女性穿了一天的高跟鞋之后,脚部的肌肉也变得紧绷起来,这个时候使用食醋泡脚,能够起到非常好的减轻压力的功效。

第二: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冬天也已经走进了我们的身边,很多女孩在冬天的时候都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主要是由于体内气血循环不顺畅所导致的,这个时候使用食醋泡脚,能够很好的加快体内的血液循环速度,增强新陈代谢;

现在的我们一般都是一整天的忙于自己的工作,基本上没有什么时间去休息或者是放松,更别说去运动健身了,所以对于长时间工作的您,下班回到家之后用食醋泡脚是很有必要的,也可以顺便保养一下您的脚步肌肤哦。

第三:强身健体,提高抵抗力

中医方面认为,足部是人体的根本所在,其中含有大量的穴道以及反射区,具有很重要的治疗价值。如果我们平时能够经常使用食醋泡脚,那么能够很好的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对于经络也有着很好的调节作用,令体内的阴阳保持在一个平衡的状态。

长期坚持使用这种养生方法,还能够很好的消除疲劳促进睡眠质量的提高,对于身体抵抗力的提高也具有很好的功效。

第四:治疗脚气病

很多人和小编抱怨,那就是自己患有脚气病,双脚不仅出现发痒以及脱皮的情况,同时还有一股臭味,这非常的尴尬。

出现脚气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真菌感染,想要令双脚恢复正常,那么杀菌是非常有必要的,使用食醋泡脚,有着很好的杀菌、清洁的作用,长期坚持泡脚脚气病自然也就没有了。

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虽然食醋泡脚能够治疗脚气病,但是一定要在脚部没有伤口的时候进行泡脚,避免出现不好的情况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泡错了没好处 冬天泡脚注意三大技巧

泡脚俨然成为了现阶段的养生利器。俗话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近日,汉口一市民在泡脚时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离世。专……详细>>

冬季泡脚有哪些好处?要注意什么?

天寒地冻的天气,让人在养生方面不自觉的产生了懈怠的情况,也有很多人认为冬天是休养生息的时节,天天躺着就能够养生了。这样其实是不对的,冬天……详细>>

生姜泡脚的好处有哪些?冬季泡脚要注意5个问题!

生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在冬季选择生姜养生效果很好,若是每天晚上坚持使用生姜来泡脚有益于身心健康,改善了末梢神经血液循环不畅的情……详细>>

泡脚好处多 女性冬季泡脚注意三大技巧

刚开始泡的时候,水要没过脚面,水凉了就再兑一点,直到盖住内踝骨上三寸的三阴交穴为最佳。详细>>

冬季泡脚会带来哪些好处?这些人群不宜泡脚!

我们都知道,脚部的穴位是非常多的,经常泡脚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并且在寒冷冬天,泡完脚整个人都非常舒服!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