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正文
晒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黄褐斑雀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

夏天的斑竟然是春天晒出来的?春季防晒5秘诀

2017-03-02 09:15:47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四季中,冬季阳光的紫外线含量最低,到春天来临时紫外线含量骤然升高,而且由于春季气候干燥,紫外线穿透性强,到达地面的量也多,人们一下子难以适应,极易晒黑。所以很多女性以为入夏长出来的斑其实在春天就有了受伤的痕迹。因此,在春季也应该涂一些防晒霜!

为什么春季要防晒

春天气温虽然不高,但紫外线照射并不弱于夏季。这个季节,全球臭氧层含量最少,紫外线含量较高,阳光中占95%以上的UVA会肆无忌惮地穿透云层照射到你的肌肤上,很容易使皮肤晒黑。

加上皮肤的新陈代谢周期一般为28天,3月底4月初受过强紫外线照射后,到5月份就会出现晒斑,因此,美白防晒是春季护肤的要点之一。

春季如何防晒?

穿衣防晒:当阳光很强烈的时候,不要选择白色的衣服,选择深色的衣服为佳,可以起到较好的防晒效果。由于白色衣服只会反射热度,没办法阻挡紫外线,穿了白色衣服,紫外线是会穿透进肌肤,从而伤害到皮肤,使得皮肤更加黝黑,更加容易老化。还有,选择质地的时候,最好选择棉质衣服。

灯光防晒:我们现在经常看到的璀璨的灯光,看似很漂亮很耀眼,其实它们也是含有强烈的紫外线的,酒吧或餐厅中的荧光灯含有的紫外线尤为强烈,很多人还很喜欢在灯光强烈的地方拍照等,这一点被很多人所忽略,因此去以上场所也应做好防护工作。

晒后不用热水洗脸:如果在外边晒了一天,再用热水洗脸,就如同被热水灼伤。只有凉水才能令毛孔收缩,令肌肤冷却下来,达到消热退红的作用。而使用了热水,会让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出现片片潮红甚至长出晒斑。

最好不吃感光蔬菜:如果是比较容易长斑的皮肤,盛夏季节最好不要吃“感光”蔬菜。芹菜、香菜、白萝卜等属于“感光”蔬菜,这些蔬菜让爱长斑的皮肤更容易长出色斑。这个季节反而应该多吃一些抑制色素沉淀、让皮肤变白皙的蔬果,例如猕猴桃、草莓、西红柿、橘子、卷心菜等。

穿彩色T恤挡阳光:衣服的防晒能力首先取决于衣服的质料,其次是色泽,比如,棉质衣服的SPF值大约为15-40;聚酯浅色衣服的SPF值大约为7-10;针织浅色衣服的SPF值大约为4-9。一件彩色的棉质T恤,它对紫外线的过滤效果要比白色的好。

春季这些部位要防晒

1、肩带:或者是泳衣带子下面的皮肤常常被遗忘,但是活动起来以后带子移位,那部分皮肤暴露在外,这样被晒伤的例子十分常见。所以不要只是沿着衣服的边缘涂抹防晒霜,容易移位的衣服下面,同样要抹上防晒,以防万一哦。

2、手臂内侧:当你躺在沙滩上晒太阳,把头枕在胳膊上的时候,你的手臂内侧会完全暴露在阳光下(枕男友的胳膊不算)。所以给胳膊涂防晒的时候,不要忽略掉手臂内侧以及手臂后面。等到晒伤的时候,可就晚咯!

3、下巴到胸口:纠正一下,我说的可不单单是脖子!需要使用轻薄的颈部防晒霜,从你低胸连衣裙的领口往下两公分处,自下而上一直涂抹至下巴底部,这是为了避免前胸晒出斑点,脖子产生横纹及皮肤松弛的最好方案。

4、后脖颈到肩胛骨:花样繁多的露肩装、露背装和高高扎起的丸子头,着实为这片区域的防晒出了很大的难题,好多人漏过这区域的借口是涂抹时够不着。够不着请使用防晒喷雾!

5、膝盖窝:膝盖窝(膝盖后面)不在我们的视线范围之内,涂抹防晒霜时也容易遗漏。而这地方夏天特别容易出汗,仅次于腋窝,因此如果你穿着短裤短裙,补涂也相当必要。

6、脚背:日晒把凉鞋镂空花纹都烙在你的脚背上!脚背对日晒最敏感,很容易晒红晒黑。因此出门前,应当将双脚冲洗干净,在整个脚面均匀涂抹防晒霜。

涂防晒霜三大误区

误区一:SPF指数越高越好。防晒霜并不是SPF指数越高防晒效果越好,如果一味追求高防晒系数,反而会给肌肤造成不必要的负担。通常,外出逛街时选用SPF指数为8~15的防晒霜就可以了,而如果外出游玩、游泳或日光浴等,则需选用SPF指数在30~50左右的产品。

误区二:价格贵的防晒产品效果更有保证。防晒用品隔离紫外线的效果在于所含的防晒成分和含量,与价格高低没有绝对关系。价格高的防晒品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使用,还应根据个人肤质、所处的环境和时间来选择。

误区三:一家人可以共用防晒霜。家庭成员中每个人的肤质有所不同,应根据各自的肤质选择适合的防晒产品,避免全家共用一支防晒霜。如皮肤较油、容易长青春痘的人应使用清爽不油腻的乳液状产品,男士最好不要用女士防晒用品,儿童专用的防晒产品也不要和成人的防晒产品混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祛斑 祛斑 色斑

使用防晒霜注意三大误区 如何正确使用?

夏天来了,防晒永远是夏季最重要的美容议题,夏季不防晒 皮肤 都白护理了,你以为年轻不需要防晒、阴天下雨不需要防晒、躲在房间里不需要防晒,……详细>>

部分防晒霜不防晒反致癌?如何正确防晒

一到面对猛烈的太阳,涂防晒霜防晒是不少女性的选择。可最新研究说明,有部分防晒霜并不能防晒,反而增加皮肤癌的风险!那到底防霜还能不能用啊?……详细>>

多大的宝宝可以用防晒霜?

随着新生宝宝一天天的长大,我们也要带孩子外出,让宝宝慢慢的适应新的世界。但是在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宝宝的防晒护理工作,因为宝宝的皮肤发……详细>>

夏季防晒有讲究 防晒霜用对才有效

炎热夏季防晒霜是爱美女生的必用品,但市面上防晒霜的种类繁多,常常会使我们不知如何选择,夏季用什么防晒霜好呢?防晒霜要怎么用才有效呢?详细>>

夏天去海边游玩防晒攻略 享受阳光晒不黑

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很对人都喜欢去海边玩耍,游泳,但是在海边的紫外线是很强的,我们的皮肤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晒伤皮肤是常有的事。因此,我……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