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心跳过快会短寿吗?老人想长寿常吃四食物

2017-02-23 10:25:31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长寿是人类共同的梦想,但你知道吗,心跳正常与否、心跳速度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寿命。医学专家表示,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保持正常心跳,不仅有助于减少心血管疾病,还可以延长寿命。

 “心跳”过快会短寿

心跳,是医学名词“心率”的俗称。自然界里,有一条很有意思的规律,心率快的动物寿命短:老鼠每分钟心率300~500次,寿命只有1~2年;乌龟每分钟只有心率6~10次,正常可活上百年甚至数百年。事实上,除了特别的冬眠动物外,如大象、长颈鹿、熊猫等,大部分动物的心率都快过人类,而人类属于自然界里心率偏慢的,同时也是较长寿的。

健康人正常情况下,心跳是匀速的,睡觉时会减慢至50~60次/分钟,吃饭或运动时加快,陈鲁原介绍,一般人跑完400米,心跳加快至80~120次/分钟,感觉气喘吁吁而且心脏猛跳,突然面对老虎、毒蛇等紧张或兴奋的情况,心跳到要从嗓子眼蹦出来,脉搏都数不过来,这是正常的。如果快步走一下,心跳就超过100次/分钟,那才是不正常。运动员或体格特别健康者,心率、脉搏会强而有力,安静时心率仅为50~60次/分钟,短跑运动员跑完400米,可能心率也仅加快至100次/分钟。

并不是心率越低越好,窦性心动过缓会要命。专家介绍,如果心率及脉搏少于50次,多数是病理性,需要治疗,严重者要安装心脏起搏器来加快心率。原理是心跳过慢,心房供血不足,导致人体缺氧缺血,出现代偿性心室加快运动来供血,室运动过速,反而造成回不了血,就会出现猝死,严重者可能死于睡梦中。运动、日常活动后心跳也无法回到70~80次/分钟的人,要特别注意。

老人吃什么长寿?

1、豆腐

老人们普遍爱吃豆腐。他们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随息居饮食谱谓:“处处能造,贫富攸易,询素食中广大教主也,亦可进荤馔,冬月冻透者味尤美。”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美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2、大白菜

大白菜,平常菜,老年人,最喜爱。白菜味道鲜美,劳素咸宜,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有一幅大白菜图,独论白菜为“菜中之王”,并赞“百菜不如白菜”。老人常说:“白菜吃半年,大夫享清闲”。可见,常吃白菜有利于祛病延年。大白菜含有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从药用功效说,大白菜能养胃,利肠,解酒,方便,降脂,清热,防癌等七大功效。

3、小米

老人最喜欢小米,把小米当成滋补佳品,小米是谷子往皮后的颗粒状粮食,历来就有“五谷杂粮,谷子为首”的美称。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祖国医学以为,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最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可见,长寿老人喜欢小米很有道理。四项长寿的“秘诀”介绍完了,让人很惊奇的是,这些“饮食佳品”都是很常见的,只不过很少有人相信进食这些常见的食品就能长寿,香型的人也很难坚持。不过,只有相信才能得到,正在为自己找寻长寿秘方的你,不妨试一试。

4、粥

从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看无一不喜欢喝粥。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和夫人张桂君,夫妻双双都是百岁老人,俩人尤其喜欢喝粥。天天早晨,把50克燕麦片加进250克开水,冲泡2分钟即成粥。天天如此,从不中断。上海第一百岁老人苏局仙先生,一日三餐喝大米粥,早晚喝稀粥,中午喝稍稠的粥,每顿定量为一浅碗,已形成习惯。他们说:“喝粥浑身舒坦,对身体有益。”历代医家和养生家对老人喝粥都十分推崇。《随息居饮食》说:“粥为世间第一滋补人物。”粥易消化,吸收,能和胃,补脾,清肺,润下。清代养生家曹慈生说:“老年,有竟日食粥,不计顿,亦能体强健,享大寿。”他编制了粥谱一百余种,供老年人选用,深受欢迎。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吃什么才长寿 老人怎么才长寿 心跳

白天睡觉真会短寿?想长寿多吃这些食物

很多中国人都有午睡的习惯,并认为午睡质量高才能保证下午的工作效率。然而,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4月28日消息,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研究表……详细>>

长寿老人都是别人家的?学习这5个秘诀让老人长寿!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个家庭中的老人都是都让大家牵挂的,老人们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重要。经常在电视上或者在杂志上看见那种百岁老人,总是……详细>>

心率过快会缩短寿命?常按3穴位有助长寿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能够长命百岁,其实想要长寿并不难,只要你坚持养生,坚持做一些益寿的事情以及吃一些延年的食物 详细>>

最长寿老人享年117岁 这3个长寿秘诀快收藏

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世界上最年长的老人艾玛·莫拉诺15号在其位于意大利北部小城韦尔巴尼亚的家中逝世,享年117岁。这位人生跨越了三个世纪……详细>>

老人长寿饮食原则:多三黑少三白

我想老年人都希望自己长寿,但却不知道长寿吃什么好,经过对各个长寿村的研究发现,他们的日常饮食中都少不了以下几种食物。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