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节后如何消除疲劳?不妨多吃这6种食物

2017-02-05 08:39:50      家庭医生在线

节后如何消除疲劳?春节期间少不了要走亲访友、吃喝玩乐,打破了很多人原本规律的生活。长假介绍后一时无法调整回原来的状态,仍然身心疲惫。那么,节后如何消除疲劳呢?一起来看看下面介绍的措施。

节后总是觉得累怎么回事

1、大脑轻度缺氧

总感觉累,爱打哈欠,感觉总没睡够的朋友们要警惕,这是一种大脑轻度缺氧的状态,夜间睡眠不佳、白天过于辛苦都是这个症状出现的原因。

尤其是日常需要大量用脑的朋友们,建议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不少过劳死的病例都存在日常感觉非常疲惫的问题。

2、电解质失调

年轻人因缺钾造成的电解质失常也会出现总感觉累、没力气、心口衰弱的症状,这个时候只需要多吃一些香蕉,就可以快速解决。

3、低血糖症状

低血糖会出现头晕、无力、疲惫等综合反应,是女性最常见的营养不良问题之一,生活中,只需要通过补充葡萄糖,提高血糖含量就可以很快缓解症状。

4、器官衰老弱化

年老者心肺功能比不得年轻人,呼吸作用也相对困难,整体器官均处于老化衰退状态,因而常常出现行动迟缓、疲惫劳累的感觉,对老年人而言,日常多注意饮食和休息就可以了。

赶走疲惫的6种食物

核桃:核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可有助缓解疲劳症状,还有助缓解轻度抑郁症。另外,核桃还含有可缓解疲劳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以及锰、镁、磷、铁、铜和维生素等营养素。建议每天吃2~4个带壳核桃。

酸奶: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有益肠道健康益生菌的酸奶可有效缓解疲劳症状。建议每天喝一杯酸奶。

西瓜:西瓜含水量高,有助于补充体液,防止脱水,消除疲劳症状。另外,西瓜还富含有助抗疲劳的多种营养素,如钾、维生素C、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和铁等。建议每天吃一小块西瓜。

豆类:豆类是高纤维食物,还含有钾、镁、磷、铜、铁等微量元素,有助抵抗疲劳。建议日常饮食中加大豆类食物的摄入,如红豆、绿豆、芸豆等。

香蕉:香蕉中丰富的钾有助身体将糖转化为能量。香蕉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等重要营养素,有助于抵抗疲劳,防止脱水。建议每天吃1~2根香蕉。

绿茶:绿茶中的关键活性物质茶多酚有助于减轻压力,提高注意力。常喝绿茶还可促进新陈代谢,防止疲劳。建议每天喝2~3杯绿茶。

南瓜籽:南瓜籽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锰、镁、磷、铁和铜等微量元素,因此南瓜籽是理想的抗疲劳零食。另外,南瓜籽中的色氨酸有助于抗击情绪疲劳,促进睡眠。建议每天吃一把南瓜籽。

除了饮食,中医按摩也可以缓解节后疲劳

穴位按摩1:百会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用左手或右手的拇指指腹揉百会穴,由轻到重,再逐渐减轻力道,慢慢放松。如此反复揉按3分钟左右,以指下产生酸胀感为佳,具有醒脑的养生功效。

穴位按摩2:太阳

眉梢与目外眦之间,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分别用两手的拇指指腹揉按太阳穴,手法操作同百会穴,同样揉按3分钟左右,以指下产生酸胀感为佳。按摩太阳穴配合百会穴,可有效消除疲劳,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

穴位按摩3:颈百劳

正坐位头稍前倾或俯卧位,大椎穴直上2寸旁开1寸处取穴。分别用两手的中指指腹揉按颈百劳穴位。手法操作和时间如同上穴,以产生酸胀或重感为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消除疲劳 消除疲劳 疲惫

节后如何消除疲劳?药浴缓解困倦乏力

节后如何消除疲劳?假期少不了要走亲访友、吃喝玩乐,打破了很多人原本规律的生活。长假介绍后一时无法调整回原来的状态,仍然身心疲惫。那么,节……详细>>

如何消除疲劳

自我放松:仰卧在床上,放松全身,做深长而缓慢的腹式呼吸,同时心中默念“放松”,约十至二十分钟后就可使全身从头到脚得到放松。详细>>

锻炼后如何消除疲劳

在健身锻炼中,一些中老年人常感到机体比较疲劳,而一些青年人在健美训练后,特别是长时间、大强度训练后,也感到机体十分疲劳。为了使自己能够以……详细>>

睡前泡脚晨起拉伸 专家支招节后如何消除疲劳?

春节假期,睡懒觉、吃大餐、聚会娱乐……相信很多人都是这么过的。如今,不少市民已回到工作岗位上,但精神状态还没调整回来,对此,营养专家和运……详细>>

熬夜伤身 如何消除熬夜后的疲劳?

很多朋友们都有熬夜的习惯,熬夜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它不仅严重影响了个人的睡眠质量,养成不好的作息习惯,同时也容易导致人疲劳,造成工作学习效……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