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有胃病的人一定不能吃哪些水果?医生:4种水果别碰

2017-11-03 08:12:1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生活习惯、饮食、压力等各方面的问题,胃病患者的人数一直持续增长,胃病甚至还出现了低龄化的现象。因此,对于胃病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防止胃病病情加重。水果富含各种营养,但是对胃病患者来说,有些水果不适宜使用。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陈延副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水果属于甜的东西会变酸,酸的东西更容易增加胃的酸度,因此,在胃炎的急性期,尤其是以胃酸过多为主,表现为反酸、胃痛为主者,水果还是以少吃为好。特别是以下几种水果,建议胃病患者还是坚决不要碰为好。

胃病患者不能吃哪些水果

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被称为“水果之王”,具有但是东猕猴桃属寒性,过食损伤脾胃的阳气,会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猕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和果胶成分,会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负担,产生腹痛、泛酸、烧心等症状,天气寒冷时症状还会加重。在目前这样寒冷的季节里,胃病(脾胃阳虚)患者应当少吃甚至不吃猕猴桃。

桃子

桃子性热味甘酸,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果酸,还含有钙、磷等微量元素,有助于开胃。但是,因为桃子含有大量大分子物质,胃肠功能弱的人或是孩童不易吸收消化,吃多了反而会增加肠胃负担。因此,对于有胃病的患者不建议吃桃子。

鲜枣

鲜枣是一种富含大量维生素的水果,对普通人补充维生素有巨大的作用,但不宜吃太多,否则会伤肠胃,特别对有胃病的患者,可能会加重病情。因为鲜枣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如果一次大量摄入会刺激肠胃,会容易造成胃肠不适。另外,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大枣的枣皮中,而大枣的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如果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山楂

很多人觉得山楂开胃,酸甜可口,因此一不小心就会吃很多。但脾胃不好的人少吃山楂,过量吃山楂有可能导致胃结石。

原因在于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很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但是把山楂煮熟了吃会减少单宁酸的影响。

但是,陈延副主任医师也提醒广大胃病患者,并不是胃病患者就一定不能吃任何水果,对于萎缩性胃炎,胃酸不足,表现为消化不良、没有胃口、胃胀者,进食一些酸酸甜甜的水果则不仅没有坏处,反而有治疗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不能吃水果吗 水果 胃病

有胃病能不能吃水果?吃4种水果胃病好不了

水果是一种健康食品,备受人们青睐,但如果有胃病的话,水果还是不是一种合适的食品呢?很多胃病患者认为,水果是绝对不能吃的?这种说法正确吗?……详细>>

有胃病的人一定不能吃水果吗?有些胃病吃水果反而有利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都不太注重自己的饮食习惯,导致患上胃病的人越来越多。因此我们要多了解胃病吃什么好,可帮助……详细>>

警惕:多吃这4种水果,你的胃病会越来越严重!

说起水果,都认为是对身体有益的食物,也都知道在平时多吃一些水果能够帮助补充维生素以及提高免疫力,却不知道各种各样的水果有着不同的功效,一……详细>>

胃病来了 空腹食用哪些水果易引发胃病

老胃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胃酸本身就比较多,如果空腹食用一些含鞣酸或其他有机酸多的水果(如柿子、橘子)水果,很容易诱发胃病发作……详细>>

胃不好应少吃这3种水果 最养胃食物有哪些

俗话说得好,多吃水果少生病,常吃水果有益健康,但是吃水果也是要看人的,比如胃病患者,有些水果就不宜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